央广网

濮阳周大爷坐家里"光"挣钱 好事咋来的?

2017-05-26 08:58:00来源:河南商报

  濮阳周大爷坐在家里“光”挣钱 这样的好事咋来的

  在光伏扶贫电站旁,周国印说:这里有俺的“投资”

  坐在家里“光”挣钱,天底下还有这样“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儿?

  这不,濮阳县的周大爷就被这样的“馅饼”砸中了,光伏扶贫,就是这块大“馅饼”。

  【扶贫】

  贫困户成了“投资人”

  坐在家里“光”挣钱

  在濮阳县子岸镇鹿城村,64岁的贫困户周国印有了个新身份——光伏发电的“投资人”。

  在子岸镇汪寨村级小型光伏扶贫电站旁,周国印看着光伏板,讲起了自己和光伏发电的“缘分”。

  今年初,他接到通知,被选中为濮阳县首批光伏扶贫对象。县扶贫办支付的8000元到户增收补助,算是他对这个项目的“投资”。从今年到2020年,每年年底,他都能领到3000元的收益。到2020年,这8000元到户增收补助还能连本带息取回来。

  “村里都说,我这是坐在家里‘光’挣钱。”他说,这个项目不用操心出力,解决了他和老伴的大难题。

  回到家里,周国印对河南商报记者讲起了自家的难处。

  因为家里穷,唯一的儿子拖到30岁才结婚。前年底,老伴因脑出血住院,又落下了偏瘫,连穿衣服都得有人帮忙。

  现在,儿媳妇要照顾两个孩子,他要照顾老伴。儿子到邻村打零工的收入,成了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儿子收入不稳定,老伴还要常年吃药,一大家子人花销大,一年下来,家里也存不了多少钱。

  【受益】

  扶贫政策叠加

  老两口今年能挣1万多

  濮阳县子岸镇鹿城村村支书王丁友说,全村26户贫困户,有17户都发展起了养殖。这次光伏扶贫的对象,是村里两户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之前,村里鼓励搞养殖脱贫,自家投资多少,政府给补贴一半。”周国印说。可他家只能看着好政策眼红,自家一没资金,二没劳动力。说到这里,他环顾了房间,两个漆面斑驳的大衣柜,一张桌子,一张双人床,一台电视机,几个木头凳子,是房内的所有家具家电。

  这次,光伏扶贫的好政策可让他家给赶上了。一年3000元的收益,“坐享其成”,还不耽误他照顾老伴。不仅如此,他算了笔账,她和老伴从去年开始享受低保,一人一年领1524元。

  今年,村里还有个扶贫好政策。政府免费提供辣椒苗,之后全部回收。他打算腾出1亩地种辣椒,估计能挣个三四千元钱。

  “算下来,我们老两口一年能挣1万元出头,赶上扶贫好政策了。”他笑着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政策】

  光伏扶贫成了脱贫新路

  濮阳县供电公司营销处副主任岳建刚介绍,今年,在濮阳县,光伏扶贫项目总规模11.4兆瓦,占地近360亩,总投资近1个亿,规划建设了39处小型村级电站,涉及12个乡镇。2279户贫困户享受到了光伏扶贫政策,这些贫困户都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家庭。

  据介绍,去年8月份,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建设资金方面,我省建立政府补助、社会帮扶、金融支持、用户出资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

  岳建刚说,光伏扶贫项目发电的上网电价享受国家补贴,以每度0.98元的价格销售,每年固定发给贫困户3000元光伏扶贫收益。

  据介绍,光伏扶贫项目主要有三种建设模式,一是这种村级小型光伏电站,二是贫困户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三是集中式光伏电站。

  在我省,濮阳的台前县是国家确定的光伏扶贫工程重点。“濮阳县这项工作也在推进。今年计划再报批20兆瓦的光伏扶贫项目,让更多贫困户从中受益。”岳建刚说。

  按照规定,光伏扶贫村级小型电站不能占用标准农田,只能选择建设用地和一般耕地,去哪里租这么多地,成了下一步的难题。首席记者 高云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贫困户;濮阳县;投资;省发改委;光伏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