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城镇化速度高于全国均值 新阶层正崛起

2017-05-26 08:57: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哪个阶层在崛起?哪个城市应急能力强?蓝皮书中有答案。昨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出版暨推动“共享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劳动科学研究所、河南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参加了会议。《蓝皮书》提到,去年,河南物价整体平稳,城乡收入差距缩小,财政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但与此同时,河南人均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收入增速跟不上经济增速,就业供需匹配度较低等等,也都是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就业

  第三产业从业人数呈稳步上升趋势

  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就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快速扩张的第三产业,特别是得益于政府改革红利而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第一产业的从业人数正在逐年下降,第二产业的从业人数则在2013年达到高峰后开始下降,第三产业的从业人数呈稳步上升的趋势。

  据统计,去年上半年,进入全省公共人才市场招聘的企业共提供86.1万个岗位,登记求职人员84.4万人,而就业达成率一直在30%以下,供需匹配度较低;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大于3。

  对此,《蓝皮书》中建议,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靠科技创新、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管理模式、推动自主创业,打破政策壁垒、全力扩大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

  收入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去年,河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43.08元,仅为全国平均收入水平的77.4%。此外,去年,河南生产总值增速为8.1%,全省居民收入增速为7.7%,收入增速滞后于生产总值增速。这反映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的发展没有形成良好的正比联动关系,经济发展的质量有待提高。不过整体来看,河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呈现不断缩小的态势。

  在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普遍提高的同时,仍然存在省辖市间收入差距比较突出的问题。从2015年全省的排序来看,郑州、洛阳、济源、安阳、平顶山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居全省前5位,驻马店、商丘和周口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居全省后3位。

  分行业看,2015年,全省行业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5403元,排名前4位的分别是金融业、电力燃气及水供应业、信息传输业、采矿业。排名后4位的分别是建筑业、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餐饮业。

  安全

  自然灾害发生时,洛阳应急能力最强

  《蓝皮书》在全面了解去年河南突发事件基本数据的基础上,考察了18个省辖市的应急表现能力。

  专门从事政府突发事件应对研究的中国社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陈安认为,此项排名并不是取决于各省辖市应急办采购了多少设备,而是看遇到典型突发事件时,各省辖市政府是如何处理的。对于应急能力较低的地区,陈安建议,一方面要尽量减少风险源,另一方面要勤演练,针对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提高民众应对能力,建立成熟、完善的处置机制,并提高事后通报力度。

  阶层

  新的社会阶层正崛起,教育水平相对较高

  在6年的时间内,河南城镇化比例提升了10多个百分点,城镇化发展不断提速。去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8.5%,同比提高1.65%,比2010年的37.7%增长了10.8个百分点,增速较快,远大于全国6.2%的平均水平,表明河南在促进农业人口转移、推动人口城镇化方面成效显著,追赶趋势明显。

  与城镇化平行推进的是新的社会阶层的崛起。新的社会阶层强烈关注自身发展,多数人把事业成功作为重要的诉求,希望政府能够营造适合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记者 梁新翠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蓝皮书;城镇化发展;城镇化率;河南大学;城市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