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焦作:实干担当开启发展新征程

2017-05-22 08:5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立夏时节,812平方公里的焦作北部山区青山如黛,万木葱茏,曾经千疮百孔的北山正在逐步恢复大自然的色彩。

  北山脚下,南水北调干渠两岸,城区段绿化带集中征迁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放眼南望,焦作锦昊钛合金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工地,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从太行南麓到黄河北岸,怀川大地处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生机,处处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面对困难敢于亮剑,面对机遇敢于决断,面对责任敢于担当,争做时代的劲草真金,正在成为焦作广大党员干部可贵的精神品质。”5月19日,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对记者说。

  务实重干,砥砺奋进正当时

  焦作,曾是全国著名的“百年煤城”和老工业基地。近年来,受煤炭资源枯竭、世界金融危机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困境,综合实力位次在全省明显后移。

  面对发展之困,坚韧、务实的焦作干部群众选择直面挑战、砥砺前行,在去年的市十一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生态立市三大战略,提出了建设创新焦作、富裕焦作、美丽焦作、平安焦作的重大任务,明确了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各项事业发展蓝图,焦作转型发展就此踏上新征程。

  蓝图不能只是挂在墙上。焦作坚持谋划、规划、计划“三步走”,谋划了“四城联创”“双十工程”和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制定了城建、公路交通、水系和各县市区争先晋位等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要弘扬一种精神,就是‘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对认准的路子、决定的事情、部署的工作,拿出更加硬朗的作风,不干则已,干就干出个名堂。”去年5月,履新不足两周的王小平给全市党员干部定了“调子”。

  志之所向,攻坚克难创佳绩

  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焦作以北部山区集中整治为突破口,仅用40天就取缔了413个非法采矿点和1028个非法矿产品经营加工点,一举打掉了困扰焦作多年的环境之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5个月时间栽植树木176.8万株,建成绿色生态廊道220公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去年,焦作48个贫困村、1.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焦作残联“一山一岭一滩一网一盲一园”六大脱贫模式,被中国残联誉为“焦作模式”在全国推广。

  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大项目、好项目是关键。今年4月14日,焦作市2017年第二批1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建设重点项目248个,总投资达469.5亿元。企业战略重组并购引业界关注,风神轮胎与意大利倍耐力整合,佰利联上演“蛇吞象”融资90亿元收购四川龙蟒,多氟多并购河北红星汽车,锦江集团注资焦作万方成为第一大股东,中原内配与德国莱茵金属牵手,华夏幸福筑梦武陟产业新城。

  南水北调干渠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安置是焦作城建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系统工程之一。从3月6日到5月初,任务期限刚刚过半,征迁签约率和搬空率就分别突破70%和66%,31%的村街已经提前完成征迁安置任务。

  “这既得益于群众的支持,又得益于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得益于拥有一支忠诚担当、激情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解放区委书记原永宏深有感触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焦作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上市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三位;郑焦融合上升为省级战略;“探索大病补充保险的焦作样本”入选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荣膺国家森林城市、中原崛起最佳营商环境城市等称号……

  踏石留印,担当有为成新风

  提振创业精神、破解发展之困、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焦作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和吴金印先进事迹,增强各级干部“四种意识”;通过组织“以案为鉴、不忘初心”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各级干部为民用权的思想根基;通过开展“评班子、评组织、评党员”三评活动,有效遏制不作为、乱作为等歪风邪气,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焦作成立市级考评委,建立第三方评估考核、明察暗访“一拖二”督导等机制,抽调122名副县级后备干部到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南水北调干渠绿化带征迁等急难险重一线锻炼,树立了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去年9月,焦作出台意见,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支持创新突破,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容错”不等于“护错”。去年以来,焦作对违反机关工作纪律的21家单位、70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在北部山区治理、环境污染防治和“污染围城”集中整治活动中,共问责干部348人、党政纪处分67人、批捕19人。

  去年10月和今年3月,焦作市组织大规模党政考察团先后赴许昌、南通、扬州、深圳、杭州考察学习,跳出焦作看焦作,对标先进找差距。组织开展的“对标先进、解放思想”辩论大赛,掀起“学深杭、促创新”热潮,让解放思想和创新发展的劲风吹了进来,为焦作插上了涅槃奋飞的翅膀。

  武陟县委书记闫小杏说:“通过考察学习,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理清了思路,解除了疑惑,激发了干劲,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大提升。”

  实干担当搏惊涛,风起扬帆正当时。焦作干部群众正携手同心,朝着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昂首迈进,以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书写勇立潮头新篇章。记者 陈学桦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征迁安置;怀川;焦作经济;征程;容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