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三门峡卫家沟脱贫路

2017-05-22 08:52:00来源:河南日报

  【砥砺奋进的5年】三门峡卫家沟的脱贫路

  5月21日,建好的陕州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陕州区硖石乡卫家沟村的63户贫困户将搬进他们的新家。孙猛摄

  【砥砺奋进的5年】三门峡卫家沟的脱贫路

  ▼卫家沟村旧民居。 资料图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9日,记者再次到三门峡市陕州区硖石乡卫家沟村采访,发现村委会门前的土路已经“变身”为平坦整洁的水泥路。而仅仅半个月前,这里还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土路。

  卫家沟是省级贫困村,全村305户零零散散分布在方圆9平方公里的山窝窝里,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96户630人。当了48年村干部的宁有录说:“卫家沟就是靠天吃饭,因为缺水,没有水浇地,老天爷给几碗饭就吃几碗饭,村里没有资源,也没有钱,想搞点集体项目都没办法。”直到近几年,随着国家扶贫攻坚力度的逐步加大,以及扶贫驻村工作队的进入,卫家沟人才重新燃起脱贫的希望。

  村委会门前道路提升改造及村文化广场项目是今年卫家沟村实施的基础设施扶贫项目。陕州区委办公室驻村队员肖辉说,目前800多米的水泥路已经修好,设计有舞台和健身器材的文化广场也将在麦收前完工。同时,村里引进的100KW光伏发电项目也已建成,并网后将带动74户增加收入,并改变村集体无经济收入的状况。

  但卫家沟村脱贫致富的重头戏还是在易地搬迁上。

  村里首批易地搬迁户王俊珍一家原来住在村中一条深沟里,步行到村部就需要半个小时。“这里原来就没几户人家,到了晚上更难见到人,老人看病、娃上学都是问题。”她说:“这次在城里买了150多平方米的搬迁房,只花了二三万元,如果搬迁后及时拆除旧房,还能领到政府2.5万元的补助,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我们农民赶上了好时候、好政策!”

  区林业局驻村第一书记许晶莹介绍说,硖石乡采取回购陕州城区商品房的形式对易地搬迁群众进行安置,去年全村有63户266人在城区订购了安置房,今年购房的村民达到88户297人,到明年,全村将有超过一半的家庭在城区购房。为了给搬迁进城的农民提供就业保障,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雨露计划”,每年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为期45天的免费技能培训,涉及月嫂、保姆、保洁、护工等工种。

  国家扶贫政策也极大地激发了卫家沟人的脱贫激情。54岁的宁从军借款买了15头母猪,可产下的100多只猪仔只存活了十几只。关键时候,与宁从军结成帮扶对子的区林业局干部尤龙请来了技术人员,还安排他参加政府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去年11月,一窝窝小猪仔又出生了。宁从军心里踏实了:“我按照他们说的做,小猪成活率达九成以上。虽然现在还有欠债,但有这么多猪仔,心里就不怕了。”

  “通过易地搬迁、社会兜底和产业发展,到2018年年底,卫家沟实现全员脱贫没有问题!”谈到3年脱贫目标,许晶莹非常自信。记者吴烨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陕州;沟村;易地搬迁;贫困户;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