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全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7-05-22 08:46:00来源:大河报

  驻马店全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引凤还巢”成效显著

  金凤牧业的工人在加工养鸡设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驻马店是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近200万人。这些年,驻马店完善政策体系、搭建创业平台、强化创业服务,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凤还巢”见成效。截至2016年底,驻马店市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4.1万个,实现年产值83.97亿元,带动就业26.8万人,出现一批返乡创业先进典型,形成“返乡创业一人,带动致富一方”的现象。

  创业案例

  1从养鸡到打造养鸡设备

  在西平县,一位从养殖蛋鸡起步的农民,经过20年创业奋斗,成为河南畜牧机械产业的“领跑者”。他就是河南金凤牧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阿祥。

  周阿祥是西平县二郎乡人,从学校走入社会后在外打过工、养过蛋鸡。他发现当地没有鸡笼生产厂家,于是萌生了自己加工鸡笼的想法。

  1989年年初,他在西平县成立了金凤牧业,专门加工鸡笼。1990年,金凤牧业不断进行产品研发,由单一加工鸡笼,到蛋鸡、肉鸡、育雏等多品种综合性自动化养鸡设备的生产,满足了不同养殖户的专业需求。如今,金凤牧业养鸡设备畅销全国30多个省份,远销十几个国家,累计为2万家养鸡企业和养殖场提供养鸡设备服务。

  多年来,周阿祥的金凤牧业吸纳151名贫困群众就业,解决5000多人次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带动周边鸡笼生产企业50多家。2016年,周阿祥被评为“返乡创业之星”。

  2

  从“一只油桶闯天下”到“互联网+防水”

  平舆县,被称为“防水防潮之乡”,从以前“一只油桶闯天下”,到现在“互联网+防水”,全县有2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在全国各地做防水工程。

  2015年,魏其芳和李红伟创办“E族防水”公司,让当地工人不用再接手经层层转包的工程,拿到最合理的工钱。

  魏其芳是平舆县人,他同家乡其他打工者一样外出做一线防水工作,摸爬滚打20多年。他的老乡李红伟是个技术人才,200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曾在多个大型互联网公司工作。

  一个曾是一线工人,一个是名校毕业高才生,在防水方面,他们碰撞出一个“互联网+防水”的APP软件。

  李红伟说,通过他们的APP,有建筑公司发布防水需求后,工人可以“组队”接工程,减少找活时间,有效利用空闲时间,实现增收的目标。“哪怕只有三五个人,也能在平台上组建成施工队伍,逐步把小队伍孵化成施工公司。”

  “以前,工人很少接受过正规培训,我们通过举办25次培训会,1万多工人参加了培训,提高了劳动效率。”李红伟说,如今,平台已掌握了36万工人和老板的信息,下载量达到12万次。另外,还开设了78家线下运营服务中心,帮助200多个外出务工人员脱贫。

  创业园区免房租免税吸引返乡创业

  走进平舆上河城,底层低密度的新中式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当地招商引资的商业区,也是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创业园。

  “通过园区传达政府的声音和创业政策,引导老乡回平舆返乡创业。”平舆上河城董事长徐文化说,入驻园区的返乡人员可以享受注册登记、创业培训、资金扶持、人力资源招募等服务。还能免2年房租、免税收,入驻园区的返乡创业务工人员子女在入学、就业、就医等方面,跟城市居民享一样的待遇。

  记者了解到,驻马店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列入对县区和有关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市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设立创业基金,全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截至2016年底,驻马店市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4.1万个,实现年产值83.97亿元,带动就业26.8万人。全市11个产业集聚区已入驻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企业694家,占园区企业的21.3%。记者田园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返乡;新中式;农民工;创业政策;创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