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茹振钢:不断突破小麦产量"天花板"

2017-05-18 08:40:00来源:新华网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不断突破小麦产量 天花板

  茹振钢正在介绍“百农4199”品种小麦的特性。

  小麦丰收在即,新乡县朗公庙镇崔庄村村民刘继光异常高兴,“今年我们试种了‘百农4199’,亩产会达到1600多斤,比俺种了多年的‘矮抗58’还要多打200多斤!”

  “百农矮抗58”在小麦育种界享有盛誉,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在国人所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百农矮抗58”。河南科技学院教授、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也曾因此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它既耐弱光又耐强光,早上班,晚下班,中午还不休息,不仅适应性更广,而且增产增效!”茹振钢在回答“百农4199”高产缘由时自豪地说。

  多年来,茹振钢带领研究团队,根据黄淮麦区生产需求,制定出“增穗壮秆强根系,优化品质聚抗性”的高产小麦育种策略和多性状聚合技术路线,先后培育并推广了百农64、百农160、矮抗58、百农418、百农4199等一批高产品种,在矮秆高产、多抗广适小麦的研究上越走越远。(新华网 郭东亮 王威/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茹振钢;高产;小麦育种;百农4199;百农矮抗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