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鲁山县李熙信周付林:六年义务打扫村庄

2017-04-21 16:2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俺村卫生搞得好,能够获得省级荣誉,与俩热心老人六年来义务打扫村庄卫生分不开。”4月18日,指着村室内“省级生态文明村”和“省级卫生村”两块奖牌,鲁山县张良镇荷塘村村主任李秉正动情地说。
  李秉正所说的这俩老人,一个叫李熙信,今年77岁,另一个叫周付林,今年79岁。六年前,进入古稀之年的他们不再干农活,开始享受清闲时光。然而,当看到村里白色塑料袋等垃圾污染环境时,俩老人再也坐不住了,一商量,决定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来改善村庄卫生环境。
  从那以后,俩老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打扫村道、清运垃圾。渐渐地,他们的行动感染了家人和村民,不少村民由“七八十了还出啥风头”的嘲讽,转变为不乱丢垃圾、自觉打扫门前屋后卫生的好习惯。在大伙儿的努力下,该村主次干道干净整洁,两侧绿化带也扎上了竹篱笆,加上文化广场、假山喷泉、休闲凉亭等设施齐全,荷塘村已成为张良镇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样板村。
  “荷塘村也没啥集体收入,两位老人六年来都是义务劳动,没要过一分钱报酬,真是好样的。”该村党支部书记常付立感慨地说。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义务打扫;老人;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