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封市实行贫困村帮扶召集人制度

2017-04-20 15:26: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6年,开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工作,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全面开展扶贫工作。但是在实际脱贫攻坚工作中,由于各村派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每户帮扶责任人来自省、市、县、乡等单位,有的是县处级、科级干部,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部门,帮扶单位多,工作力量充实,但如果解决不好几支队伍谁领导谁、谁指挥谁的问题,极易造成各敲各的鼓、各打各的仗,形不成工作合力,达不到1加1大于2的效果。针对这些问题,开封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实施贫困村帮扶召集人制度,并以《汴脱贫组办〔2016〕4号文件下发。文件提出实行贫困村召集人制度,就是由乡镇一名副乡级领导作为召集人,负责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成员、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每户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的联络工作。召集大家在一起共议脱贫攻坚的办法和思路,达成一致意见之后,根据各自的工作和资源优势,进行工作任务分解,而后由召集人负责联系沟通,最终使大家齐心协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截止2016年底,全市256个贫困村全部建立了召集人制度。其主要做法:
  一是精选召集人,明确责任。由乡镇党委明确一名副乡级以上包村领导为帮扶召集人,具体负责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成员、包村干部、每户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的联系,充当纽带和传话筒作用,及时传递上级政策指示要求和村里脱贫攻坚任务,召集人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每户帮扶责任人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要积极协调、密切配合、主动解决,当好“东道主”。二是建立例会制度,确保实效。明确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主要组织学习上级扶贫会议精神、政策和讲评各帮扶单位本月工作完成情况,制定下月帮扶措施,解决贫困村重大事项和问题,统一组织协调各帮扶单位对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负责整合涉农部门项目资金,建立产业扶贫基地或产业扶贫点,引导贫困户通过种植、养殖、加工或外出打工等途径解决脱贫致富问题,并对下一个月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三是任务分解到人,逐项落实。根据每月讨论确定的任务,对任务进行逐一分解,根据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村两委成员自身岗位和个人所具备的资源优势进行任务分解并制定完成时间节点,同时由召集人进行及时沟通和落实。
  实行召集人制度以来,一是解决了谁领导谁的问题,便于统一指挥,不打乱仗;二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整合脱贫攻坚力量、形成握指成拳头优势、明确责任分工、发挥帮扶功能、推进工作落实进度,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了脱贫质量效果,促进了贫困村的精准扶贫、贫困户脱贫致富。如: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针对产业发展的短板,2015年初就有建有机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的想法,想通过有机蔬菜的种植,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解决贫困户增收问题。但是头续多、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和缺销路等困难重重,迟迟不能实施。在2016年初,召集人制度形成后,大家一起想办法找出路。缺少技术就让从县农林局派驻的第一书记贾振川负责协调沟通,缺少资金就让从市财政局派驻的工作队具体负责、缺少劳动力就让村两委班子具体协调解决,缺少销路就让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进行具体负责。任务分解了,工作明确了,大家心齐了,就劲往一处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先后为全村解决了有机蔬菜大棚种植遇到的资金、技术、人力和销路的问题,目前西红柿已经喜获丰收,共带动1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随着召集人制度在全市各村的全面推广,全市256个贫困村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稳步有效的开展,脱贫攻坚一线人员工作有了方向,干劲更足了,形成了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开封;扶贫;召集人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