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遂平县玉山镇强力推进林业生产

2017-04-17 14:48: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遂平县玉山镇总面积6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9万亩,辖15个村、3.2万人。玉山镇林业基础好,林木存量大,森林覆盖率高,是被省级命名的国土绿化模范乡镇。今年以来,遂平县玉山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创森”工作要求,按照“继续扩充总量,全面查漏补缺,重点地段突破,分类分片推进”的指导思想,强力推进林业生产,止目前,已累计栽植槭树、丝棉木、榉树等观赏、经济类苗木40000株,完善农田网络26个,面积16600亩。
  一、把握三个关键,确保创森质量。吸取过去“年年栽树不见树”的教训,坚持质量为先。一是严把规划关。聘请林业技术人员,按照“创森”工作要求,对玉山镇69平方公里土地进行实地勘察,明确需要栽植的地段、数量、树种。二是严把投入关。在镇财政安排创森专项经费的基础上,整合激活社会资金投入,引导名品花木等企业和个人自主投资50万元、带动群众投入近100万元用于创森工作。三是严把栽植关。采取公开选择专业队伍施工,建立划片监管、蹲点指导、跟班督促的动态监管机制。落实包栽植、包管护、包成活的“三定三包”责任制,对栽植、浇水、覆土环节把关,切实保证造林质量。
  二、着眼三化目标,确保创森特色。突出“补绿、增红、添黄”的创建特色,一是道路林荫化。按照“查缺补漏”的工作思路,巩固农村道路和农田林网绿化成果。完成了35条乡村道路、163条生产路、290条沟渠的绿化,基本实现了“有路有树、有沟有林、林路相间”。二是街道亮绿化。镇区中心街道栽植石楠、香樟、槭树等2000多株,在人居环境整治村庄义务植树4000多株。三是河道景观化。完成石羊河、奎旺河提、板灌渠提、马家沟水库等绿化,达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
  三、强化三项措施,确保创森成效。把创森作为玉山镇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强化领导责任。成立了由玉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科学的创森工作方案。通过张贴标语、印发宣传单、出动宣传车、召开创森动员会等形式,炒热了干群植树造林热情。二是强化激励措施。对创森工作实行严格的督导制度,定期督导评比,并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彰显促后。三是强化管护机制。本着“宜卖则卖、宜租则租、宜包则包”的原则,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林木的种植管护问题。玉山镇对新植树木全部确权到户,社会资本投入的第一年给予每棵3元、第二年给予每棵2元、第三年给予每棵1元的管护奖补费用。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遂平县;林业;创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