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彩驻马店:财政支出倾向民生

2017-04-14 11:1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驻马店市被评为全省2016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天中大地,喜事连连。在49召开的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上,驻马店市被评为全省2016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是此次省委、省政府表彰的5个先进省辖市之一,也是获得全省2015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之后,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会上,驻马店装备产业集聚区荣获“2016年度河南省先进产业集聚区”称号,市商务中心区荣获“2016年度河南省先进服务业‘两区’”称号。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在会上大放异彩。

  投入资金改善民生,市区多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6年,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各项主要指标居全省先进位次,整体工作综合考核居全省前三名。其中,驻马店市民生方面得到持续改善,全市累计完成财政民生支出337.5亿元,增长6.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4%,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持续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612月底,46岁的上蔡县城居民孟萍高兴地拿到了新农合补助金。3年前,孟萍的心脏出现问题,需要做手术。孟萍长年在外打工,没有办理新农合,手术费成了难题。去年,她回到老家办理了新农合,又去郑州做了手术。手术费花了6万多元,报销了近4万元,大大减轻了孟萍的经济压力。

  近年来,驻马店市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去年,市县财政投入33226万元支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财政补助,筹措新农合财政补助资金235252万元,参合农民630万人,累计补偿参合农民医药费31亿元,受益924万人次。筹措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资金25168万元,参保居民69万人,累计补偿医药费2.9亿元,受益4.3万人次。

  “完善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紧紧围绕困难群众和残疾人民生需求,完善制度、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给他们更多关爱和温暖。”市财政局一负责人称,去年,全市财政部门筹措并下达城乡低保补助资金8.39亿元、医疗救助资金7805万元、孤儿生活补助资金2600万元、五保户供养补助资金15232万元,全市45万城乡低保对象、4.29万五保供养对象和3393名孤儿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社会保障“兜底线”作用发挥明显。

  养老保障方面。全市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99亿元,基金支出89.9亿元,基金总体运行平稳。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并轨改革,截至去年12月底,已有342家市直单位实现养老保险征缴发放,覆盖人员18395人。

  全市财政系统筹措就业专项资金1.44亿元,支持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04%,低于省控目标。在医疗保障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落实各项补助政策,支持开展12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不断加大教育投入

  教育是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全市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的基础和前提,不断加大教育投入。

  海洋是2016年毕业的大学生,去年夏天他考上泌阳县的特岗教师。他告诉笔者,现在农村教育基础薄弱,投入农村教育工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驻马店市出台了一些保障特岗教师的政策,他愿意在农村从事教育工作。

  去年,全市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免费教科书资金9269万元,落实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8528万元,落实城乡中小学公用经费补助资金66919万元,落实校舍维修改造资金18026万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3176万元,支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筹措资金8700万元,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政策。

  昨日,笔者在市职教园区看到,道路南侧高楼林立,驻马店财经学校新校区、驻马店市高级技师学院都已投入使用,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建设中。去年,市财政拨付资金5374万元,支持职教园区学校区建设,并争取上级职业教育专项经费5261万元,支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除了支持职教园区学校区建设,支持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去年,为支持黄淮学院向示范性应用技术类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每年设立1000万元转型发展资金,并为其安排基建贷款贴息540万元,指导黄淮学院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900万元。

  据市财政局一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共落实资金10867万元,用于发放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对困难家庭进行经济资助等,有力地支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了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

  文体工程暖民心

  201610月,“中原文化大舞台”优秀电影进校园展映活动走进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放映了《百团大战》、《爸爸妈妈我爱你》、《毒品的诱惑》、《邪教的本质》等有着深刻教育意义的影片,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孝心爱心、远离毒品、远离邪教等方面的教育。不少学生看完电影后表示,今后一定会珍惜美好的生活,做一个坚强、独立、明辨是非、努力学习的好孩子,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

  “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只是全市促进文体科技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全市落实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1988万元,支持农村文化事业发展。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中原文化大舞台”活动,放映公益性电影1150场。加强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力地推动驻马店市公共文化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大力支持科技创新,科技投入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在更多的领域得以应用和转化。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从教育到医保,从文化到体育……去年,全市民生支出正如钢筋铁骨,搭建起解决民生问题的政策框架,充盈了“和谐社会”的具体内涵,使得“和谐驻马店”的发展脉络更加清晰,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最直接、最现实的实惠。

  今年,市财政将加大在民生方面的投入,支持稳定扩大社会就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教育发展水平、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为“四个驻马店”建设添砖加瓦。(驻马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驻马店;民生;教育;文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