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森林"种"村里 襄城村民端上"生态饭碗"

2017-03-21 09:00:00来源:人民网

  

  尚庄村家家门前都种了海棠树,以后春季有花,夏季有叶,秋冬有果,不仅助农增收,还扮靓了村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恁看,俺村把老百姓的荒地收回来,重新整治后现在已经种了26000棵海棠了。荒地利用起来,环境变好了,每亩地每年还能保证百姓至少1500块钱的收入。”3月17日,记者来到许昌襄城县湛北乡尚庄村,该村村支部书记朱占阳乐呵呵地说,“不仅如此,以后春季有花,夏季有叶,秋冬有果,结合首山樱花节活动,还可以吸引周边地市的游客过来踏春旅游,村民们也能端上‘生态饭碗’了!”

  为了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打造美丽生态村庄,今年2月份,许昌襄城县启动了“村庄森林”建设工程,计划全年完成3万亩建设任务,完成苗木栽植330万株。首批在全县16个乡镇选取了41个行政村作为示范村进行建设,湛北乡尚庄村是其中一个。

  “咱们是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多元化收益。公司租用村民的土地,保证咱每亩地每年收益3000块钱,咱保证农户每亩每年收益1500块钱,除去浇地、管理费用500块外,集体上每年每亩地大概能收入1000块钱。”尚庄村支部书记朱占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集体是个平台,等于一手托两家,一来把企业招过来,二来把农户的荒地利用起来,这样的话,农户有钱挣了,集体也有收入了。”

  除了土地租金,“村庄森林”建设工程还给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我们在村里雇了六、七个人对海棠进行日常管护,每个人每月的工资顾住全家吃喝拉撒没任何问题。”朱占阳说,“农民不出村儿就把钱挣了,我们高兴,他们也满意!”

  目前,湛北乡已有四个村加入“村庄森林”建设工程,其中尚庄种植海棠200亩,姜庄260亩,古庄和李庄刚开始启动。“我们目前采用的是‘公司+集体’的模式,下一步就是‘公司+农户’了,让村民们参与进来,组织大家在大田里种,那样的话收益就更大了。” 湛北乡纪委书记郎晓豪说。

  “开展‘村庄森林’工程建设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郎晓豪说,“一来可以增加收入,美化环境;二来,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也优化了我们的招商引资环境,极大地吸引了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热情;再者,通过大力发展果树种植、苗木培养,还有利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达到更好的实效,为我们县林业产业的发展增添活力。”

  “村庄森林”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怎么干?如何规划?工程开展伊始,襄城县县长李成已率先明确要求:“群众是绿化工程参与的主体,要给群众算清生态账,算明白经济账,群众才会双手赞成。栽种什么苗木,在什么地方栽种?群众说了算!”

  “村庄森林”工程建设开展以来,全县刮起了阵阵“绿旋风”。不仅湛北乡利用自身优势在打造万亩海棠基地,十里铺镇也依托“公司+农户”模式,正在大力发展彩叶观赏绿化苗木,着力增加村民收入,力争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双赢目标。此外,丁营乡也围绕百宁岗五岳庙开发建设的整体规划,按照“一路一景、一路一品、四季常绿、乔灌结合、月月有花”的设计理念,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到“村庄森林”建设中来。

  截至目前,襄城县“村庄森林”工程建设已完成道路栽植186.96公里,栽植树木近15.3万株;清理荒地附属物4215.9亩,平整土地3660亩,栽植树木12.3万余株。 (李东风 张毅力 王玉兴 时岩 霍亚平 辛静 戚艺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襄城县;村庄森林;村民;农户;栽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