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精准发力谋脱贫

2017-03-13 17: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每个环节都精准发力、有序推进——驻马店在脱贫攻坚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往前走。

  “驻马店这样一个传统农区、大别山区、革命老区,只有精准施策、落实责任、完善机制、精准考评,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深有感触地说。

  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该市实现了173个贫困村整体脱贫,3.2万户贫困户、9.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这一成绩的取得,首先源于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去年年初,驻马店抽派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对申报的贫困户通过算清收支账,进行了全方位精准识别,摸清了全市近11万户贫困户、37.8万贫困人口的台账,根据其致贫原因精准施策,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谁来扶”是重点所在。驻马店实行“三个责任一体化”:各级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负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成立9个督导组,对主体责任、帮扶责任进行督导,并在脱贫验收时接受监督。三个责任有机结合、相互推动、同频共振,把脱贫攻坚责任的“螺丝”越拧越紧。

  “怎么扶”是扶贫关键。驻马店提出了精准扶贫的五条举措。一是转移就业脱贫,以产业集聚区为吸纳6.6万名贫困群众就业的主阵地;二是产业扶持脱贫,帮助9.4万名贫困群众发展投入少见效快的产业;三是易地搬迁脱贫,为涉及的6570名贫困群众科学选定安置点;四是政策兜底脱贫,对5.7万名相关群众加大保障力度;五是抚残救助脱贫,市县乡万名干部与因病致残的4万名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对不同情况的贫困户采取对路的举措,从而解决好“怎么扶”问题。

  “如何退”涉及精准考评问题。在驻马店,贫困人口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市县乡有信息平台,实行动态管理,严格管理责任,解决好“真脱贫”的问题,真正做到未脱贫的一个不漏,已脱贫的一个不留。

  余学友帮扶的一家贫困户,60多岁的柳玉银老两口,家里有患尿毒症的儿子和正在上学的孙女。对这个因病、因学等多重原因致贫的家庭,扶贫工作组“把脉问诊”,综合采取了大病救助、产业扶持、转移就业以及土地流转收入等多种方式帮其脱贫。去年年底,柳玉银家净收入3.6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下一步,驻马店将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坚持精准管理,着力壮大培育产业,着力激发内生动力,确保2019年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脱贫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余学友说。(驻马店市委宣传部)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驻马店;脱贫;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