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2017-03-10 09:1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人的城镇化就要满足人的需求、改善人的服务、提高人的素质。全国两会期间,扎实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也成为河南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裴志扬表示,以人为本就要认真解决人们在城镇化过程中的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问题。要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引导新市民加快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的转变,从原来“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转到注重文明素质培养、适应城市生活习惯的新生活方式上来。

  2016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45%,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但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近10个百分点,如果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按照我省的人口来算,将有近1000万人要进城。如何让这近千万农民敢进城、愿进城、能进城?

  “单纯靠郑州、洛阳和其他省辖市显然是不行的,现在一些城市已出现‘城市病’,城市承载能力和管理水平不适应,推进城镇化,必须利用好量大面广的中小城市。”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认为,省委、省政府把中小城市发展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大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的客观要求,是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现实选择,也是促进城乡一体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与农村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人员相亲,具有落户成本较小、两栖生活便利等特点,在吸纳农村转移人口上的优势日益突出。”灵宝市委书记李宏伟说,“我们将乘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政策东风,提出建设‘产业优、城市美、百姓富’的新灵宝,推动城市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打造通达便捷、休闲宜居、富有活力的公园式城市,以人为本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记者谭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率;我省;提质;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