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会“倒蛋”的驻村第一书记

2017-03-07 14:41:00来源:新华网

  会“倒蛋”的驻村第一书记

  在村民李小叶家大门口,卢迪在和村民沟通下一步扩大土鸡养殖的事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卢书记,真要谢谢您!过去,俺家养的鸡下的鸡蛋卖不上好价钱,一个土鸡蛋在村里卖0.5元,在乡里卖0.8元,在县城卖1元,您上门以高出当地市场价1倍的价格收购,让俺们老百姓得实惠,找到致富门路了。”近日,嵩县九店乡石场村村民张风银握住驻村第一书记卢迪的手激动地说。

  44岁的卢迪来自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2015年10月被派到石场村开展扶贫工作的,他从繁华的北京来到这里任驻村第一书记。

  石场村地处嵩县、伊川、汝阳三县交界,全村有366户1522人,其中贫困人口121户384人。由于山区偏僻,信息闭塞,村民生活水平不高。刚到任的卢迪在村里走访后认为,扶贫工作得从小处入手。他发现山里环境好,虽然家家户户都养土鸡,土鸡蛋却卖不上好价钱。为此,卢迪把鸡蛋拿到北京找到农业部下属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结果显示土鸡蛋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

  回到村里,他带领村委其他成员到农户家里对养鸡数量进行统计,然后定期上门,以每个2元的价格收购土鸡蛋。城里人喜欢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即使土鸡蛋价格稍高一些也能接受。卢迪认为,帮助村民将土鸡蛋销往大城市,必须做到诚信经营,这样生意才能长久。每次收鸡蛋,他都要拿强光手电一个个验看,一遍又一遍地讲:“一定要货真价实,诚实守信。”

  每箱土鸡蛋可装30个,里面有一张盖着村里印章的诚信书,承诺“如鸡蛋不新鲜,包退换”。这些“诚信土鸡蛋”通过快递发往北京、上海等地,从去年6月至今,就为村里贫困户增收3万余元。有了诚信,石场村的玉米、红薯、粉条等农产品也渐渐成为抢手货。

  为了村里民生工程和村民经济发展项目,卢迪去年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协调资金60万元,今年计划协调资金70万元。卢迪说,以后要根据石场村的特点,扶贫项目要有序开展,包括蔬菜、水果温室大棚试点项目,土鸡养殖场项目和养猪、养蝎试点项目,同时加大对民生项目的投入,投资12万元为全村安装路灯,投资21万元为村里修建文体广场,投资21万元修复李庄深水井。新华网发(高山岳 文图) 

  会“倒蛋”的驻村第一书记

  上门收购土鸡蛋。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卢迪;土鸡蛋;书记;石场村;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