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口 农业大市走上强工之路

2017-02-12 11:16:00来源:人民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吨玉米能卖多少钱?市场价1600元左右,但将其深加工为乳酸产品,价格可达上万元。在河南省周口市,金丹公司依靠自主研发的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形成40多种产品,被广泛运用于20多个行业领域。  
  与此同时,坐落在周口市的天豫薯业公司则将红薯变成了“金疙瘩”。依靠标准化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天豫系列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约占产量的80%。   
  周口是传统农业大市,有“豫东粮仓”的美誉,2016年夏粮实现“十三连增”。更令人瞩目的是,其工业逆势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曾连续十几个月居河南首位。  
  农业大市如何走上强工之路?周口依托农业优势培育工业优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措施,以创新为驱动,使一批企业扎根周口、走向全国。  
  在沈丘县华丰网业新厂区,厂房内十几台全自动化织机和两条自动化热风定型生产线高速运转,一张张高等级聚酯网源源不断下线。这个当初只为农家生产“窗纱箩底”的小作坊,如今已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参与国家和省聚酯网产品标准制定。依靠产品创新、产业集聚,沈丘聚酯网产业园年产值已达15亿多元,产销量占国内份额50%以上。  
  周口坚持深耕细作,做新做强涉农、近农产业,产业聚集区内累计入驻企业813家,涉农、近农占半数以上。全市形成粮油、纺织、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记者龚金星、任胜利)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周口;农业;深加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