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滑县:民生套餐惠泽百姓

2016-10-13 10:23:00 来源:河南日报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金秋时节,滑县一派丰收景象。“你瞧,这玉米棒又粗又大,籽粒饱满,今年又是丰收年。”在滑县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白道口镇西河京村农民黄国兴说。

  黄国兴说,他这块地,过去缺电少井,种玉米,每亩地最多收七八百斤。现在修了路、打了井、配了电、通了渠,一亩地玉米能打1400多斤。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为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滑县以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建成高标准粮田91.5万亩,打造了全省规模最大的集中连片5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粮食总产连续24年稳居全省第一,实现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十二连冠”,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滑县积极实施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目前,该县拥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9家、省级产业化集群3家。

  脱贫攻坚如火如荼

  现年74岁的胡学尊是村里的孤寡老人,又常年患病,治病花去了不少钱,家里很贫困。他说,以前过的是穷日子,屋里是一片烂摊子,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现在好了,镇村干部、驻村书记经常去他家看看,及时帮他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这让他摆脱贫困的信心更足了。

  “像胡学尊这样老弱病残的贫困户是政府‘兜底’帮扶的重点对象,也是脱贫攻坚工作‘最难啃的硬骨头’。”该县扶贫办干部徐志超说,今年5月份,滑县实施“六改一增”扶贫项目,即给贫困户改院、改厕、改厨、改门窗、改墙(地)面、改照明灯、增添或更新简单家具,这项民心工程为贫困户改善了生活居住环境。

  民生套餐惠泽百姓

  滑县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好惠泽群众的“十项民生工程”,一项项暖人的“民生套餐”提高了百姓的幸福指数。五年来,该县财政民生投入累计159.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1.7倍和1.8倍。

  滑县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社会保障功能不断完善,惠及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新农合参合率、报销比例和封顶线为全省最高水平。滑县申请专利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县(市)20强,被确定为省第二批知识产权优势区域。积极实施教育“12+1”工程,数字电视综合发展水平稳居全省县级第一,全部完成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改造,新增床位1752张。

  (通讯员李宪章时昌宁 记者秦名芳)

编辑:李凡

关键词:滑县;稳粮增收;套餐;贫困户;惠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滑县一家四口狂盗超市 俩月行窃10余起

为占小便宜,两姐妹带上亲弟弟两口子,多次到滑县牛屯镇各大超市盗窃物品,4人平均年龄不到23岁

2016-10-12 11:04:00

河南滑县:放飞梦想我来秀

8月10日晚,在河南滑县新区体育中心,当地儿童暑假班正在开展演出活动。摘要  8月10日晚,在河南滑县新区体育中心,当地儿童暑假班正在开展演出活动。

2016-08-12 09:48:00

滑县一镇政府下文推荐企业管理负责人 遭村委联合抵制

据了解,该水厂管辖滑县城关镇辖区9个行政村的百姓日常饮用水,其中有7个行政村两委班子共同盖章抵制现任水厂管理人员,要求更换新的水厂负责人,为百姓服务。对此,滑县城关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称,当时镇政府向水利局下文推荐于某某为水厂管理人员是受水利局所托,具体情况由水务局向记者解释,镇政府针对此事不予回应。

2016-07-23 11: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