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河南鲁山:“张沟农家乐”牌子响当当

2016-09-26 15:54: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17日,记者从鲁山县城沿207国道驱车西行40公里,来到了省级旅游示范村——鲁山县四棵树乡张沟村。

  走进群山环抱、绿意盎然的张沟村,听着鸟儿的鸣叫,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就像进入了天然氧吧。

  漫步村中,新修的水泥路干净整洁,路边的行道树婀娜多姿。龙泉河像一条玉带自北向南流过,河水清澈见底。古朴典雅的农家院独具特色,宽敞的文化广场内健身器材齐全。村中道路上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轿车、中巴车、旅游车,款式多样,色彩纷呈,给这个深山中的小山村增添了活力。

  “13号农家院客人已满,9号农家院最多再能接待6位客人,要不您几位到23号农家院?”农家院开办者许老三正在给客人介绍,“这儿一到节假日,客人就特别多,如果没预定,会稍微耽误些时间。”

  张沟村地处大山深处,全村8个村民组1350口人,人均耕地不足3分,有大面积的原生态植被和丰富的森林资源。过去,群众守着这些资源却过着穷日子。

  2001年,随着鲁山县旅游开发的力度加大,到四棵树乡的秘洞、文殊寺、天牛山等景区旅游的客人渐渐多了,但当地硬件建设不完善,旅游旺季旅行社常为一张床位大伤脑筋。

  “当时听旅行社的说起‘农家乐’,都不知是啥东西。”张沟村党支部书记许建军回忆道,但感到这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机会,便鼓励群众开办。村民对此还有点怀疑,许建军便带领村民代表到栾川等景区学习参观,开阔视野。

  当年,有七户开办农家乐,侯亚勺是当年开办农家乐的七户之一,他说,“这七户都是刚结过婚的人家,用新婚房新被褥招待客人。”

  产业要发展,环境需改善,道路建设是关键。2001年以来,村党支部抓住机遇,争取资金100多万元,扩宽硬化道路5.7公里;筹资20万元,硬化“组户通”道路5.6公里;争取资金21万元,修复加固小水库一座,整修渠道2000米;投资60余万元,改造村供电线路,安装路灯30余盏;投资28万元,对河道进行治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发展壮大农家乐,村里还贷款买音响,请专家,办起篝火晚会,吸引了更多游客。为保证饭菜质量、卫生条件,村里成立了“农家乐管委会”,统一管理,规范服务。

  渐渐地,“张沟农家乐”成了当地的一张名片,“到张沟吃油馍,尝酱焖鸡”成了许多客人的必选项目。来张沟村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享受自然风光成时尚。目前,全村“农家乐”经营户发展到40多家,从业人员达300多人,年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00万元。2015年,该村被省旅游局命名为“河南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当地群众靠“农家乐”甩掉了贫困帽。

  农家乐开办者许坤牛说:“过去吃了上顿没下顿,家里穷得叮当响,俺是通过开办农家乐,盖了房,买了车,年年都有存款,旅游旺季一天能接待几十桌客人。”

  如今,张沟村又引进了一家企业,建立了大型农家乐接待中心,粉墙黛瓦、干净整洁。园内绿树成荫,柳绿花红,接待环境和接待条件有了大幅提高。

  “明年,我们计划扩建水库,建设立体养殖园一个,打造大鲵养殖基地,引进野猪饲养项目,不仅让张沟村撑起旅游大餐桌,也让张沟村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许建军满怀信心地说。(通讯员师红军闫经文 记者丁需学)

编辑:李凡

关键词:农家乐;文殊寺;农家院;沟村;张沟农家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中卫:“阳光厨房”提升农家乐星级服务

中卫市市场监管局长俞正荣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星级评定工作,中卫市所有农家乐均已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也都按照要求持有了健康证,全部实现了量化分级管理。目前,仅沙坡头等景区周边的191家农家乐,就有62家达到了一星、二星、三星级标准。

2016-09-18 18:33:00

浙江首个农家乐民宿消防管理规定出台

原标题:浙江首个农家乐民宿消防管理规定出台,本报杭州9月11日电记者从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浙江省首个农家乐、民宿治安消防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已正式下发并实施。近年来,浙江省农家乐、民宿等乡村休闲旅游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截至2015年年底,浙江省共有农家乐特色村897个,各类农庄、山庄、渔庄2389个,农家乐床位数达12万张。

2016-09-12 15:30:00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村民杨昌文的农家乐看十八洞村精准扶贫

【网络媒体走转改】从村民杨昌文的农家乐看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记者 罗俊杰)8月31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花坦县十八洞村梨子寨,观察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记者走进寨里一家农家乐,听经营者杨昌文讲述深山中农家乐的故事。

2016-09-01 11: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