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平顶山市湛河区:村级"小纪委"发挥大功效

2016-09-22 10:27: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大到建厂、修路、打井,小到村干部办事的5元打车费、1元复印费等,都要经过‘小纪委’审核盖章、公示后才能进行报销。”9月19日,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景庄村村民吕跟党告诉记者。

  吕跟党所说的“小纪委”就是村民监督委员会。据悉,为了让农村政务、村务更加公开透明,把村支书、村主任的“一支笔”置于村民监督之下,近年来,该区76个村相继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实质性转变。

  “小纪委”让村民更放心从2015年春天起,湛河区曹镇乡朱堂村的普通村民李学军有了一个新身份: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这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由三人组成:李学军担任主任,刘卿、陈庆国担任组员。

  “村民相信我们,让我们当代言人,我们就不能让大家失望,一定帮村民把好钱,盯好事。”李学军说。

  “村里投资200万元修建的休闲广场,吸引了方圆十里八村的人来到这里休闲游玩。咱村能有今天,少不了村监会的功劳。”湛河区齐务村党支部书记张现刚说,当初落实村里规划时,不少村民因怀疑村干部操作上有“猫腻”,所以就不支持。村监会介入后,消除了村民疑虑,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新村建设中来。

  “我们监督到位,给村干部上‘规矩’,让村民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他们情绪自然就理顺了。”该村村监会主任张晋辉告诉记者,“现在,村民都戏称我们为‘小纪委’”。

  区纪委撑腰让“小纪委”敢管事

  “区纪委不但培训我们,还给我们壮胆撑腰,我们工作轻松多了,真正解决了上级监督不到、一般群众监督不了、村干部自己监督不好的难题。”采访中,湛河区北渡街道油坊头村刘绿和的话,道出了众多村监会成员的心声。

  近年来,该区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规范监督流程,完善工作机制,特别是村监会成员每月进行一次工作交流,乡(街道)纪委组织村监会主任每季进行一次工作剖析,每年开展一次述职考评,让村监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更强,监督效果不断体现。

  同时,该区纪委对村监会实行直接管理,指导他们将农村各类预警信息、村干部违规办事及腐败问题、影响稳定的信访问题等在第一时间直接上报乡(街道)纪委,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破解了过去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信息因多层管理导致的报送不及时、信访举报不畅通等难题,切实解决了村监会不敢监督村“两委”的问题。

  今年以来,在村监会的监督下,该区共有18名村干部因违规违纪受到处理;村监会参与村级重大事项526件,审核农村集体资金1100余万元,向村“两委”班子提供特色农业信息370余条。(记者丁需学通讯员李向平李瑞伍)

编辑:李凡

关键词:湛河区;村级;村干部;村务;猫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平顶山湛河区近10万亩秸秆被提前预订

据了解,因湛河区近10万亩秸秆提前被预订,今年麦收时节,该区没有出现一起秸秆焚烧。

2015-06-12 09:50:00

平顶山"三有帮扶"温暖困难党员家庭

累计为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189个,60余名贫困党员通过创业脱贫。

2015-04-23 10:49:00

平顶山市湛河区:实施农田水利维护新举措

去年以来,该区共发动基层党员群众参与农田沟渠清淤、渠道维修等农田水利建设5000余人次。

2015-01-15 09: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