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河南省南召县:智力扶贫打通致富路

2016-09-14 16:19: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多亏参加了县里的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俺才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种桃树不仅靠力气,还得会管理,才有好收成!”近日,家住南召县皇后乡苏湾村的贫困户张松林,谈起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孵化”后感慨地说。

  早些年,张松林家种有3亩桃树,因为品种老化,每年桃子收入3000~5000元。2014年,县扶贫办组织在该乡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专家现场指导果农深翻土地、嫁接技术,张松林按照专家开出的“处方”改良嫁接了桃树,所产的桃子品质良好,当年即收入4万元。

  南召县注重给贫困农民扶精神、扶智力、扶技术,由“短期帮扶”向“长期受益”转变,不仅让贫困群众腰包能够“鼓起来”,而且让脑袋能够“活起来”,使贫困群众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今年已完成培训贫困户、苗木种植户、中小型苗圃生产和管理者1200人。对城郊乡贾沟村、留山镇土门村、皇后乡娘娘庙村、小店乡山底村、皇后乡辛庄村、小店乡川店村等苗木花卉主产区的贫困村劳动力开展为期一周的实用技术培训,采取课堂授课与实地讲解相结合的办法,使贫困群众掌握苗木种植管理的实用技术,使扶贫对象参与当地的优势产业发展,大幅度提升其经营性收入。

  该县通过开展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把新疆、山东、上海、广东等劳务输入大省(市)和县产业集聚区落户企业等大型企业作为吸纳农民转移就业的主阵地,使更多贫困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2016年全年计划转移就业脱贫2000人,目前通过“雨露计划”培训推介就业已安置1100人,实现创业技能和就业技能双提升。(通讯员廖涛石为壁记者曹国宏)

编辑:李东

关键词:就业;南召县;致富路;桃树;处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汝州:依托产业让农村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预计到今年年底,机绣纺织产业园将达到2200条生产线,带动当地就业14000人。

2016-08-24 10:02:00

当迷茫期遇上就业季:毕业了,我们还在找工作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突破750万人,一批留学归国的学生也加入求职大军,刘诗茵和这些同龄人一起面对人生的一次重大转变。师范院校历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杨建太每天的早饭是一个3元钱的糯米饭团,趁着等公交的间隙快速吃完,然后去各种求职招聘会碰运气。

2016-08-19 13:21:00

当迷茫期遇上就业季:毕业了我们还在找工作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突破750万人,一批留学归国学生也加入求职大军,成为应届生从校门迈进社会的第一课。

2016-08-19 0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