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全面夯实责任 卢氏:举全县之力攻坚脱贫

2016-08-15 09:44:00 来源:河南日报

  明确“扶持谁”、“谁来扶”、“如何扶”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1日,在卢氏县横涧乡熊耳村土鸡养殖场,县信访局驻该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由3户贫困户共同经营的土鸡养殖场,是扶贫工作队在该村实施精准扶贫的成果之一,对该村146个养鸡户也有着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面对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返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的现状,卢氏县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夯实责任,强化工作保障,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切实成效。

  精准识别,明确“扶持谁”。今年2月和4月,该县组织2300余名县乡村组干部进村入户,通过“四看”(看房、看粮、看劳动力强不强、看有无读书郎)、“三问”(问农户、问邻居、问村组干部)、“两算”(算准收入账、算好支出账)、“两会”(贫困户初评会议和终评会议)、“两公示”(对初定贫困户名单和正式名单分两次进行公示)等办法,对全县352个行政村贫困人口进行摸底调查和复核。至6月底,全县共识别、复核贫困户19645户63134人,贫困发生率为18.9%,与2015年底相比,新识别的贫困户4778户14741人,不符合贫困标准退出的2416户7953人,净增加2362户6788人。

  夯实责任,明确“谁来扶”。在熊耳村,记者见到所有贫困户院墙上都张挂有扶贫攻坚双向承诺书。按照“党政齐抓、分级负责、乡村主战、四级同扶”原则,该县确定了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定点帮扶省定110个贫困村;各乡镇与县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压实了乡镇主体责任。全县110个省定贫困村和36个县定贫困村都派驻扶贫工作队。对非贫困村的7204户贫困户,也安排3368名公职人员结对帮扶,实现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公职人员帮扶全覆盖。

  精准施策,明确“如何扶”。一是围绕打造“果、牧、烟、菌、药”五大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扶贫。上半年,全县贫困户新发展核桃2.46万亩,完成连翘种植6000亩,发展食用菌2950万袋。二是积极推进易地搬迁工作。根据资源条件和搬迁对象意愿,该县分别给搬迁贫困户每人2万元补助和最高2万元无息贷款。今年以来,全县规划的21个新建搬迁安置点已有10个开工建设,目前已安置贫困户663户2715人。三是积极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以来,该县共组织劳务输出5.9万人,并为387个贫困户自主创业发放政府贴息担保贷款3036万元。同时,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育林员。四是统筹推动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脱贫。把贫困家庭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2016年全县农村参合率达到100%。把扶贫人口中患有重病、重残、无劳动能力的人员纳入低保脱贫,对贫困户开辟慢性病救助绿色通道。(记者吴烨通讯员聂金锋陈展)

编辑:李东

关键词:贫困户;贫困村;两会;如何扶;谁来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甘肃省拟3年筹资396.7亿元搬迁安置73万贫困户

甘肃省拟3年筹资396.7亿元搬迁安置73万贫困户,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梁峡林 实习生 郭晨)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提出,3年筹资396.7亿元搬迁安置73.14万贫困户。《规划》提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施范围以全省六盘山、秦巴山、藏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8个片区县为重点,兼顾17个“插花”型贫困县和省政府确定的其他地区,规划期为2016—2020年。

2016-08-15 11:09:00

海南东方边防精准扶贫出实招

据了解,该支队在前期调研基础上,今年专门安排了扶贫专项经费,用于帮扶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脱贫。其中为8户贫困户购买24头山羊,价值67200元;修建羊圈8个,价值11500元;出资6600元帮扶1户贫困户种植巨菌草产业项目。

2016-08-12 11:00:42

“文艺快递哥”自费送贫困户老人防暑降温品(图)

8月9日,射洪县城地表温度达34℃,开启“秋老虎”的炙烤模式。几年前,刘安俊曾写过一本45万字的历史剧本,因此被邻里和朋友誉为“最文艺快递哥”。而买防暑降温物品和饮料的1200余元,均由刘安俊自掏腰包。

2016-08-10 14: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