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城镇化

央广网

河南杞县:“小蒜头”成就经济大腾飞

2016-08-09 09:29: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几年,大蒜这个小小的经济作物,已经成为了杞县声名赫赫的特色产业和“经济名片”,不仅造福了杞县人民,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还成就了杞县“大蒜之乡”的美誉。如今,杞县大蒜不仅在全国大蒜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行走在杞县的乡间公路上,每隔不远,就会看到大蒜收购点的招牌。近年来,该县把大蒜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按照“种植规模化、品种优良化、基地产业化、营销市场化”的总体思路,不断引导农民扩大种植规模,调优品质结构,培育销售市场,走出了一条具有杞县特色的农业产业化道路。该县还通过举办大蒜节、大蒜经贸洽谈会等形式,扩大杞县大蒜影响,还积极打造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了杞县大蒜网上交易。2016年,杞县大蒜收获面积53万亩,产量近70万吨,大蒜总面积与总产量均居全国县域第一位,仅大蒜一项,杞县农民人均收入增长7000元。

  每年3个月的大蒜交易高峰期内,在该县长期驻点收购的人员里,不仅有来自全国各省份的大蒜经销商,还有出口企业派驻产地的专业人士。在大蒜产业的带动下,相关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也成为杞县新的经济增长点。从每年的5月下旬,杞县全面奏响大蒜丰收的乐章开始,每亩地900元左右的出蒜价格,便开始吸引着每年近5万人次的“刨金”队伍来到这里;交易高峰时节,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内每日用工达2000多人,工人每个蒜季可收入3万元。5年来,该县餐饮、住宿行业的商户数量增加了3倍。同时,长短途物流业发展速度迅猛。在大蒜产业的发展推动和影响下,杞县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三次产业比由“十一五”末的36.7∶36∶27.3转变为29.5∶34.1∶36.4,三次产业比重第一次由传统的“一二三”变为“三二一”。

  “小蒜头”成就了杞县大蒜经营的大产业。通过近几年的政府引导和龙头带动,杞县已发展150多个大蒜生产专业村,15个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大蒜保鲜与恒温冷藏库650多座,年储存能力达到50万吨,加工能力超过10万吨;拥有大蒜贸易企业130家,专业大蒜经纪人1万多人;大蒜每年直、间接出口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出口金额2.4亿美元左右。

  “杞县始终把大蒜产业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让农民从大蒜产业中不断得到更多的实惠。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提升‘金杞’大蒜品牌影响力,着力抓好基地建设与龙头带动工作,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效益和农民收益。在大蒜产业的推动下,努力将杞县建设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的示范县。”杞县县委书记李明哲信心百倍地告诉记者。(记者董伦峰通讯员臧振峰)

编辑:李东

关键词:河南杞县;大产业;无公害生产;三二一;小蒜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杞县多家“黑牙科”被查 专家称易感染传染病

记者了解到,群众反映的这些“黑牙科”为杞县葛岗镇闫氏牙科、金阳光牙科、高阳镇洁美牙科、闫口牙科、西关镇高阳路口刘慧牙科、苏木乡马氏牙科。5月27日,杞县卫生监督所对此回复称,上述牙科均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对闫氏牙科、马氏牙科、刘慧牙科、洁美牙科、闫口牙科等诊所下达了责令停止口腔诊疗活动意见书,并给予行政处罚。

2016-05-29 07:45:00

杞县:家门口就业忙 种植温室蔬菜促增收

24日,河南杞县袁洼村农民李彦启、刘二红夫妇利用温棚种植技术搭建温棚10余座。

2016-02-25 10:32:00

河南杞县医院院长嫖娼“肉照”广传网络

近日两张被指是河南开封市杞县人民医院院长朱庆立的照片在网络疯传,并称照片是在朱嫖娼时所拍。原标题:河南杞县医院院长嫖娼“肉照”广传网络 河南杞县医院院长嫖娼“肉照”广传网络【3】原标题:河南杞县医院院长嫖娼“肉照”广传网络

2014-12-09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