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南阳:换出心齐气顺劲足好面貌

2016-05-23 16:42: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全省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会议后,南阳市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迅速部署,从严从实、稳步推进,确保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截至5月20日,南阳市180个乡镇的党委换届工作全部圆满完成,成为全省首个完成乡镇党委换届的省辖市。

  据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韫介绍,为保证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平稳顺利推进,南阳市委提前谋划,早在今年3月就率先完成了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最大程度地为换届工作创造稳定的环境。与此同时,南阳市委召开了6场县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及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举办了3期200多人次的组工干部培训班,为换届夯实基础。

  今年4月21日,南阳市召开全市换届工作动员会,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举办了问答式专题培训班,制定下发了13个步骤35个主要环节乡镇党委换届时间安排及流程图,与各县区签订“军令状”,确保5月20日前全部完成换届任务。

  南阳市有7个贫困县、175个贫困乡镇,贫困县、贫困乡镇数量大,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南阳市委以换届为契机,加强了75个扶贫开发一类乡镇的领导班子建设。突出大抓基层、大抓党建导向,每个乡镇新配备抓党务的副书记及专职组织委员各1名,并配强了纪委书记。同时,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切实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如,内乡县在后备干部中公开遴选30岁以下的年轻同志充实乡镇领导班子,一批学历高、素质优、愿意到基层工作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镇平县选拔脱贫攻坚能力强的干部任贫困乡镇党委书记,淅川县选拔了一批在移民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干部到乡镇主要领导岗位工作。

  在南阳整个乡镇党委换届中,始终体现一个“严”,对换届人选坚持“五个必”。即考察对象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有关信访举报必查,巡视巡查结果必用。同时,制定“负面清单”,规定对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等十二种情形的人员,一律不得提名为党代表候选人。

  通过换届,南阳市选拔了一批坚定不移向中央看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乡镇干部,实现了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的目标。(记者李铮 刁良梓 通讯员 王稚 马国志)

编辑:李东

关键词:齐气,乡镇党委换届,换届工作,换出,组织部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