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央广网

上蔡县洼王村:“美丽洼王”梦成真

2015-03-26 10:06:00 来源:大河网

  洼王村新街景

  一条宽阔笔直的主干道贯通南北,街道一边是郁郁葱葱的花草,一边是一座座舒适敞亮的农家小院,孩子们嬉戏正欢,村里的老人在悠闲地聊天。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全国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河南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全省‘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河南省生态农业示范村”、“河南省文明村”……一个个荣誉谱写着今日洼王美丽乡村的和谐诗卷,这个过去名不见经传的村庄犹如一幅美丽画卷铺展在古蔡大地上。

  老人:敬老院里享清福

  近日,记者来到上蔡县西洪乡洼王村敬老院,看见十几位老人正聚在门口听戏。一位老人拿着毛巾认真擦拭敬老院门口悬挂的牌子。“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幸福,所以我们很珍惜,我每天都要擦拭一下这块牌子。”老人说。

  洼王村敬老院还叫托老敬老中心。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想时刻提醒村里的人要尊老敬老。“这所敬老院是全县唯一的村级敬老院,有专人照顾老人们的生活。在这里,老人们可以安享晚年。”洼王村村干部饶雪英说。

  村民:特色经济让俺赚大钱

  中午吃过饭,洼王村妇女张小耐就赶到了村办鞋厂,她娴熟地操控起缝纫机,认真地做鞋帮。

  张小耐告诉记者,她在鞋厂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元钱。这些钱能供她两个孩子上学和家里平时的开销。“以前,丈夫在外地打工,挣钱养活一家,家里一直住着破瓦房。从2005年起,我就在鞋厂打工挣钱,而丈夫挣的钱攒了起来。现在,我们家盖了两层楼房。”张小耐说。

  坚持“把群众带富,把干部带好”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洼王村干部经与荣光鞋业集团负责人多次协商,2005年8月,投资250万元的荣光鞋业集团全县唯一制帮分厂在洼王村建成投产,吸引本村及附近村村民就业200多人,工人人均月增收1400多元,村民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

  除了办厂,洼王村依靠高效农业,发展特色经济。建成了占地2500亩,产、供、销一条龙的优质良种繁育基地一座;建成年出栏5000头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3个,发展蛋鸡养殖示范户10家、肉鸡规模养殖户14家。“你看,我们村里这两年盖了不少小洋楼。这都是村民们勤劳致富的结果。”饶雪英说。

  近年来,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努力下,曾经贫困的洼王村修建了高标准的“户户通”水泥路,完成了学校危房改造,修建了公交车站、文化广场、村级敬老院、村级幼儿园等,办起了全县首家村级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

  此外,该村还利用涉农资金对农户进行改圈、改厕、改厨、改院和沼气池建设。目前,该村95%以上的农户用上了沼气。洼王村处处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整洁、富裕的新气象。

  点评

  乡村美丽不是梦

  □上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宋海潮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诚然,美丽中国应该由一个个美丽乡村构成。

  美在“面子”。干净整洁的卫生条件是美丽乡村必备条件,洼王村2005年就以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五化”为重点,连续多年开展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美在“里子”。美丽乡村建设不只是外在美,更要美在发展上,经济指数要有循序渐进的变化。洼王村特色产业的兴起,既培育了农民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又为美丽乡村建设积累了丰厚资金,注入可持续发展的血液。

  美在“人心”。洼王村坚持将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贯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条红线,教育宣传引导农民理解、接受核心价值观,并不断转化成为自觉追求和行动,在村里凝聚起向上向善向美的强大正能量,让美德在人人心里落地生根。

编辑:任伟

关键词:王村;上蔡县;成真;村级;面子;里子;人心;涉农资金;2005年;乡村建设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