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鹿邑县西高庄村:村里有个"帮扶理事会"

2015-02-04 10:54:00  来源:河南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春节越来越近了。这几天,鹿邑县贾滩镇西高庄村的几户因残因病和年老孤身的贫困家庭,都收到了村帮扶理事会送来的面粉、食用油等物品。

  除此之外,在帮扶理事会的邀请和组织下,全村800多名村民还收到了三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县里的文艺演出团体来到村里,搭起舞台,启动全县“红红火火过大年”

  文艺下乡演出活动,为村民们奉上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村里由10多位老年妇女组成的腰鼓队,还身着彩装,第一次登上了铺着红地毯的大舞台,美美地“秀”了一把;县书协、美协的10多位文艺人员,当场挥毫泼墨,给村民们义写义画春联、山水画。

  村里的老少爷们乐开了花,不少人跷起“大拇哥”:“咱村的帮扶理事会就是中!”

  村民们点赞的“帮扶理事会”是咋回事呢?村民们说找高老师,

  他最清楚。

  由人指引,记者登门,这才知道高老师名高子鹏,年过七旬,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退休老教师,“兼任”村帮扶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说起帮扶理事会,高子鹏拿出几个本子,戴上花镜,一页页翻给记者讲解。

  “不算嫁来的女性姓氏,目前西高庄村有13个姓氏,人口800多人。13个姓氏家族之间彼此没有血缘关系,但却互帮互助、团结和睦,被远乡近村的群众羡慕地称为‘团结村’、‘和谐村’。”老人骄傲地说。

  一次偶然事件促成了帮扶理事会的成立。2012年春节,村里20岁的小伙子陈怀杰突患骨癌,

  病情危急,父亲又刚去世,家中经济十分困难。当时村里正逢元宵节年会唱大戏,借此之机,村里号召慷慨解囊,乡亲们自发给陈怀杰捐款2万多元,小伙子及时得到治疗。

  经过策划和酝酿,2013年7月1日这天,在几位在外工作人员和村里德高望重的乡亲的牵头组织下,帮扶理事会组建成立。他们起草了章程,载明了总则、申请入会条件,组织机构和负责人产生、罢免程序,以及资产管理、使用原则等,并严格规定,依据自愿原则吸收会员,所有捐款收支情况及时张榜公示,让全体村民和会员监督。

  帮扶理事会规定,所有捐款全

  部用于三个方面:一是助学基金,凡是村里孩子考上大学的,进行奖励帮扶;二是大病救助基金,对村内遇到特殊疾病或遭遇天灾人祸的不幸家庭,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帮扶;三是高寿基金,每年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看望村里70岁以上老人。

  “帮扶理事会组建近两年来,共帮扶大学生7人,慈善救助患大病的村民7人,节日期间慰问老人、贫困户108人次,支出善款6万多元。全村村民支持帮扶理事会工作的热情日益高涨。”高子鹏老人说,“大家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西高庄村互帮互助、和睦相处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家和万事兴,村睦更和谐!”

编辑:任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