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城镇化

洛阳牡丹深加工产品再添“新军”

2014-10-17 11:08:00  来源: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沸水冲入,杯中花朵在水中绽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有完整的花粉、花蕊、花瓣,牡丹花朵犹如在水中绽放,这样既能喝、又能看的茶您喝过吗?昨日,洛阳市举行了洛阳牡丹全花茶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洛阳牡丹全花茶研制成功,这一成果填补了国际上牡丹全花制茶的空白,也意味着洛阳的牡丹深加工产品再添“新军”。

  该活动由洛阳市委宣传部、洛阳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牡丹芍药协会副会长李嘉珏,洛阳市委常委、市农工委书记史秉锐等出席活动。

  【现场】美丽牡丹花,在茶杯中慢慢“绽放”

  洛阳市委农工委副书记焦封喜宣布牡丹全花茶研发成功,现场的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牡丹全花茶。牡丹全花茶由洛阳众芳牡丹产业集团研发生产,虽然目前市面上也有牡丹茶,但仅仅是花瓣入茶或者将花瓣绑成一朵花做茶,牡丹全花茶则保留了全部的花瓣、花蕊、花粉及其花形,沸水冲入,慢慢绽放,花粉在水中漂浮,金黄的花蕊、红色的花芯与洁白的花瓣交相辉映,非常漂亮,且口感清香。发布会上,史秉锐这样评价牡丹全花茶:一个“美丽”的产品、开在水中的牡丹花。

  牡丹全花茶采用的是牡丹品种白凤丹,这是国家卫生部批准的新资源食品,也是经过认可的、唯一能够食用的牡丹品种。据介绍,牡丹全花茶的花粉里含有大量的总黄酮素、氨基酸、植物蛋白、牡丹酚、维E等元素,有调经活血、养血和肝、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减轻女性生理期疼痛、延缓衰老和更年期等作用。“牡丹全花茶保留了花朵整体,也保留了更多的营养成分。”中国牡丹芍药协会副会长李嘉珏先生介绍。

  【研发】保持牡丹原貌不容易,9道工序均由人工完成

  “只要提起洛阳,人们一定会联想到牡丹,在外地,洛阳是和牡丹画等号的。菊花用于寄托哀思,玫瑰曾被人定位于‘妖娆’,而牡丹,几乎没有负面的评价。”牡丹全花茶的研发人,洛阳牡丹协会副会长、洛阳众芳牡丹产业集团董事长杨晓红,言语间透露着对牡丹的“钟爱”。

  为了开发牡丹深加工产品,杨晓红在洛阳市万亩牡丹产业园、栾川、嵩县发展了3000亩的牡丹基地。

  经过反复思考,杨晓红想到将牡丹全花入茶。“茶品便于携带、储藏,这样就可以让外地游客不分季节、随时随地看到洛阳牡丹花了。”杨晓红说,能饮用,可观赏,是茶饮,也是艺术品,是她对牡丹全花茶的定位。

  将牡丹全花入茶,在多个环节后,依然保持牡丹原有的形态、颜色、气味并非易事。为此,她咨询了很多专家、做了无数次实验。“当时浑身都是干劲儿,实验失败了,我就告诉自己,这也挺好,起码排除了一个错误的方法,朋友们都说我欠了牡丹太多的债,这辈子是来还债的。”杨晓红自嘲道。

  从2012年4月至2013年底,杨晓红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才克服了技术难题,牡丹全花茶的制成共需要9道程序,为了保持牡丹花最初的状态,所有程序均由人工来完成。

  【评价】丰富了牡丹深加工产品种类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企业正在申报商标和专利认证,并已获得了食品质量安全QS认证。在今年4月农业部举办的北京第四届茶博会上,洛阳牡丹全花茶深受欢迎,在9月举行的白马寺泰国殿落成典礼上,牡丹全花茶还作为招待海外高僧的名贵禅茶。

  “洛阳牡丹全花茶是洛阳牡丹产业发展当中的又一个成果,是牡丹深加工产业发展的一件喜事,一件大事,将进一步丰富牡丹深加工产品的种类。”史秉锐说。同时,他鼓励相关的企业、科研单位研发更多的牡丹深加工产品。

  史秉锐介绍,截至目前,洛阳市牡丹种植面积有12万亩,牡丹深加工产品已经形成牡丹食用油、牡丹食品、牡丹饮品、牡丹精油、牡丹保健品、牡丹化妆品6大类200多个品种。同时,在促进牡丹产品营销方面,从2003年初,洛阳市成立了牡丹花都特产专营店,全市牡丹产业总产值已经达到了12亿元。

  史秉锐表示,洛阳市将继续支持和鼓励科研单位、企业研发出更多的、适销对路的牡丹加工产品,相关部门也要为牡丹种植、加工企业做好服务,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

  【目标】油用牡丹种植规模争取达到10万亩

  据杨晓红介绍,预计到2025年,将带动洛阳周边县市利用荒山、荒坡、闲余地块,大力推广油用牡丹(即用于牡丹深加工的、非观赏性牡丹)种植,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并争取达到10万亩,这将为农民带来巨大的收益。

  杨晓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种植4000棵牡丹树,一棵树开5朵花,一亩地能开两万朵花,一朵花按照0.2元回收,一亩地就可以收入4000元,远远高于普通作物的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油用牡丹的经济效益越来越被重视,洛阳市也出台了许多牡丹种植的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花农种植。在谈到牡丹全花茶给洛阳带来的机遇时,焦封喜提到,牡丹全花茶的研制生产,将进一步拉长牡丹产业链条,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推动牡丹产业做大做强,真正成为最具洛阳特色的农业支柱产业。

  洛阳在茶市场上有何优势呢?焦封喜表示,洛阳牡丹的产业基础很好,而且洛阳以及牡丹有着丰富文化底蕴和广泛的影响,这是洛阳不可取代的优势。 记者 牛洁 文 张琮 摄影

编辑:任伟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