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5月26日消息  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羊倌”李金献脱贫致富的故事广为流传。
  桐柏县“七山一水二分田”,饲草资源丰富,发展畜牧业条件优越。但真正依靠养羊致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为探索“羊倌”李金献脱贫致富的“秘诀”,近日,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笔者一行来到了程湾镇苏扒村李金献的家中。
  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舒适的庭院,正在院子一角忙碌的李金献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他告诉笔者,他和爱人都患有慢性病,早些年,因孩子上学等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入不敷出。李金献体弱多病,致富门路有限。不得已,他拖着多病的身体四处打零工。谁知屋漏偏逢连阴雨,由于年龄大,在一次干活中,不慎摔伤了腿,再也不能干重活,只有回家疗养。想想欠下那么多外债,老两口常常默默流泪。精准扶贫开始后,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李金献逐渐树立信心,决定不等不靠,依靠发展养殖业勤劳致富。起初,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用小额贷款3万元,于2016年引进“波尔山羊”12只。李金献夫妇二人精心地照料羊群,每天早上5点钟准时起床,打扫羊圈,饲喂羊儿,还定期搞防疫。为了保证羊肉口感好,夫妻两个不论刮风下雨,几乎天天上山放羊,就像照料自己的孩子一样。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劳动成果。短短几年时间,他家养羊的数量由最初的12只发展到今天的100多只,其中即将出栏的80余只成羊预计可带来6万多元的收入。李金献开心地说:“再加上繁殖的一批小羊,年底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人逢喜事精神爽,说罢“养羊致富经”,李金献又带着笔者一行参观了他家的软籽石榴园。满园的石榴花和石榴幼果,以及阵阵的石榴花香,让人流连忘返。李金献指着满园的石榴树向笔者介绍说:“多亏了精准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这些石榴树2017年种植,现今已全部挂果,按去年的市场收购价计算,一亩地大概产1000---2500斤左右石榴,亩产收入能达到4万元左右。下一步,我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带领俺村上更多的乡亲们脱贫致富!”(通讯员 杜福建、肖付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