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4月23日消息  (漯河台记者 王宏伟、刘蕾)河南省漯河市作为全省首家为志愿者购买保险的城市,已连续两年为全市近22万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购买保险,也为该市7万多名志愿者在参与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提供免费保险保障。
  为进一步调动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更好的保障志愿者们的权益,从2018年12月份起,河南省漯河市民政局已连续两年通过招标方式为全市范围内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而这份保险在疫情防控期间尤其及时而重要,截至目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保的志愿服务活动就达1200多场次,保障志愿者7.2万人次。
  据了解,凡是参与经过漯河市民政部门或市(县区)文明办等单位审核同意的公益活动,并实名注册登记的志愿者均为投保人群。河南省漯河市民政局福利科工作人员徐一铭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志愿服务活动都在系统上进行网上审批,保障的范围是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因发生意外伤残事故引起的医疗费用,包括造成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都可以依据保险进行保障。”
  已连续五年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河南省漯河市雨花爱心社志愿团队负责人张长喜说:“这份未雨绸缪的保险,不论是平时还是疫情时,都为他们志愿者和义工解除了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了关爱和切实的保障。同时,也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更加全心全意、义无反顾的参与志愿服务。”
  近年来,漯河市志愿者组织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为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向前发展,相关部门实施了一系列礼遇志愿者措施,为志愿者提供保险保障作为其中的一项,更有效的激励和调动了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河南省漯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雪玲说,“漯河市是全省首家为志愿者团体购买意外保险的城市。从2018年底开始,已连续两年累计支出近30万,为全市近22万名志愿者购买意外保险,为志愿者和义工开展公益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