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4月17日消息  (河南台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何煜龙)马别湾村位于南阳市南召县乔端镇西南部,共有农户116户383人。马别湾村地处偏远,山多地少,村民生活的十分贫困。2017年11月,南阳市移动公司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派出一支由李建强同志为第一书记、李同珍、马子杰为工作队员的扶贫工作队进驻马别湾村展开精准扶贫工作。在工作队进驻以前,马别湾村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群众在出行、饮水等方面都存在困难,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群众无文化娱乐活动场地,村内贫困人口较多,属于深度贫困村。工作队进驻后,克服生活中的困难扎实驻村,走访入户,收集汇总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紧扣贫困户退出“一超过两不愁四保障”、贫困村退出“一低十有”工作目标,贫困村从推动项目建设入手,打开工作局面。
  从南阳移动公司驻村帮扶开始那一天起,公司领导就高度重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际洲和班子成员多次深入马别湾村进村入户,了解村情、社情、民情、户情,掌握贫困户生产生活现状,进行现场帮扶、政策宣传。冬天挨家挨户为贫困户送上米面油、棉被大衣等生活必需品和防寒用品。夏天走村入户为贫困户送上防蚊虫叮咬及防暑降温的药品。村内的文化广场建成之后,扶贫工作队利用南阳市移动公司的扶贫专项扶贫资金为村里文化广场提供了一批石凳,方便村民乘凉、看戏、看电影;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工作队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在村里开办了同心超市,配备了各种群众常用的生活用品,制定了积分兑换的制度,用物质奖励激励群众,鼓舞村民的干劲。
  在产业发展方面,第一书记李建强结合马别湾村的特点,2018年在马别湾村建设一座四季恒温大棚,2019年建设三座香菇发酵大棚,实现每年为村里带来6.2万经济收入。同时工作队积极协调配合村里争取县里项目,为村里建设冷库一座,香菇大棚20个,香菇制棒车间一座,彻底改变了马别湾村产业、村集体经济为零的局面,为整村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在公司副总闫党辉指导下,为村里引进猕猴桃产业,两年后猕猴桃种植面积将达到40亩,切实提高群众收入。
  家住南阳南召县马别湾村的脱贫户黄天然,一大早便来到自家香菇大棚采摘香菇,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村里最早种植香菇的,但是以前苦于没技术,香菇产量一直提不上去,辛苦一年也只够个温饱。移动公司帮扶之后,引进了西峡的专家在这里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讲课。坏袋减少了、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今年种植了有一万多袋,收入预计能够达到8、9万元。
  为了让香菇种植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基础产业,中国移动南阳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带领村两委班子前往兰考、西峡进行实地考察,经过两年多来的建设发展,不仅让全村3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实现了全村每户年收益五万元以上的目标。中国移动南阳分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李同珍:“从我们工作队驻村以来,针对马别湾村地理环境、气候因素等,引进了香菇产业。经过了两年的发展,从以前产业为零到现在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37户贫困户现在脱贫37户。今年为了扩展产业量,我们引进了猕猴桃项目,切实提高群众收入,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能致富。”
  中国移动南阳分公司副总经理闫党辉:“我们一定落实好中央的精神,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把精准扶贫搞好、落实好,发扬我们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脱贫只是开始,为保证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在巩固香菇种植产业、发展猕猴桃产业的同时,我们的扶贫工作队将在今年逐步引导群众开发精品乡村旅游,让这里的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金山银山。” 
  马别湾村从一无所有,到实现全村每户年收益五万元以上,除了驻村扶贫队的辛勤付出,还离不开南召县一直以来秉承的脱贫理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着眼培育贫困群众造血功能,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才能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高完美收官。南召县县委书记刘永国:“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继续坚持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动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各类扶贫保障政策的全覆盖、全落实,确保剩余的2456户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马别湾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