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漯河4月16日消息  (漯河台记者 王宏伟、刘蕾)疫情期间,河南省漯河市社会福利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全封闭管理,强化应急保障措施,加强清洁消杀、儿童个人卫生防疫和心理慰藉等工作,织牢疫情安全“防护网”,实现“零感染”。
  儿童是各类疾病的易感人群、抗病能力较差。疫情期间,对于儿童福利机构来说,无异于一场大考。为了铸牢安全墙,河南省漯河市社会福利院在疫情发生后,及时果断的进行全封闭式管理。禁止一切外来车辆及人员入院来访,对院内工作人员逐一体检,排查核对接触史,要求工作人员值班期间居住在院禁止外出。同时,所有采购物资零接触配送,确保切断传染源、阻隔传播途径。
  河南省漯河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张丽说:“我们对院内的老人、孩子都实行了区域隔离管理,经过严格的体检和筛查,其中80%的护理人员没有外地人员接触史,他们全部回到工作岗位,确保服务人员的充足。在疫情期间,我们一个星期进购一批生活物资,而且我们仅在一家超市采购,这样减少人员接触的复杂性,采购的物资必须在消毒、通风后才能入院。”
  为确保万无一失,福利院不断强化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开展院内清洁消杀工作,对全院144名儿童分成7个班级实行家庭式隔离管理,分餐饮食,一日三次对护理人员和孩子进行体温监测工作,并加强儿童和员工的膳食营养及心理疏导。
  张丽:“我们以班级为单位实行隔离,就像家庭一样不出‘家门’,每班的生活老师领着自己班的孩子上课,做活动。由于疫情发生后,气氛非常紧张,孩子们一开始不适用,我们的老师们就给孩子逐个进行心理疏导。为了增强孩子和职工的免疫力,我们尽量改善他们的饮食,还熬了中药汤剂给老师和孩子们,从疫情到现在,大家连感冒的都没有。”
  漯河市社会福利院特教科老师李贝贝说:“福利院的孩子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自身抵抗力差,为了给孩子们建立隔离病毒的安全墙,他们每天会重复多遍的给自己,给教室、寝室等所有孩子们能接触的地方进行消毒,全力当好守门员,为孩子的安全把好关。”
  据了解,疫情期间,漯河市民政部门快速响应、科学防控、严防死守,全面加强“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漯河市儿童福利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其提供物资保障,并建立督查和报告制度,建立“全覆盖”疫情排查网。
  漯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雪玲说:“通过我们的工作,缺失监护儿童得到了及时救助和关爱,实现了民政福利机构和服务对象不感染一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