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25日消息 (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程冰冰)10月23—24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国际锰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联合举办的2019(第十届)中国铁合金产业大会在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产业企业参与铁合金期货的规模不断提高,企业的“期货意识”增强。在当前产业发展关键期,更需要期货市场发挥功能作用,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4年,硅铁和锰硅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五年来,铁合金期货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在2017年以后,其流动性及市场规模逐年增加,已经能够满足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基本需求,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铁合金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其持仓规模同比稳步增长,硅铁和锰硅两期货品种日均持仓分别为15万手和14.5万手。值得注意的是,铁合金期货法人持仓占比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两品种法人持仓占比均达到了总持仓量的半壁江山,月均占比都超过55%,与去年相比接近翻番。

  “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对铁合金期货两品种的市场运行和功能作用的认可,‘期货意识’增强了。”与会产业人士认为,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尤其是经过近年来市场的一些变化后,更多的企业认识到了利用期货工具对服务现货经营的好处。宁夏浩瑞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黎明在会上介绍说,期货上市后给铁合金市场创造了一个绝对诚信的平台。“我们把期货市场视为一个‘资本雄厚的大贸易商’也把它视为一个‘可以不断进行贸易、金融流通的大仓库’。当现货市场在某一时点出现供需失衡的时候,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工具来实现经营的再平衡,为供需两端调整方向提供缓冲时间。”也有与会产业人士认为,铁合金期货两品种不断走向成熟,为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润滑剂。

  “2019年是我国铁合金行业发展的关键之年。”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秘书长史万利在本次会议的致辞中表示,当前,在业内生产企业及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下,铁合金供求关系基本保持稳定,市场秩序相对良好,为钢铁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不过,一些诸如新建项目过多、产能过剩加剧、市场竞争激烈等内在问题依然不能忽视,产业需加倍努力来应对市场挑战。

  与会人士认为,产业发展的关键期,更需要期货工具发挥作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提升铁合金期货服务产业的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据了解,今年以来,郑商所持续跟踪市场情况,根据产业客户的实际需求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提升市场服务能力。针对硅铁品种交割集中,贸易活跃,贸易商利用期货管理风险需求较强的情况,郑商所积极推进硅铁期货贸易商充当交割厂库;针对硅铁、锰硅企业现金紧张,承兑汇票较多的情况,研究推进了承兑汇票充当厂库担保方式;今年上半年,降低了硅铁、锰硅期货交易手续费;选定了三家铁合金生产企业作为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围绕产业基地开展期货培训。

  另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贴近现货市场,提升铁合金期货两品种的市场服务能力,郑商所将进一步优化交割仓库区域布局和升贴水。目前,新的硅铁期货升贴水标准已于1909合约开始执行,锰硅期货新升贴水标准将于下月合约即1911合约开始实施。针对铁合金市场波动较小的客观情况,为保障市场基础流动性,郑商所正在研究多方举措,降低企业参与成本,帮助企业更好参与和利用期货工具。“当然,多维度加强产业培训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方面将依托产业基地,举办系统化培训。另一方面,我们将组织一些铁合金企业前往期现结合较为成熟PTA企业进行跨界调研交流,互相学习借鉴。”上述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