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叶县常村镇两万亩头茬艾草喜获丰收

2019-05-20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平顶山5月20日消息 5月20日,在叶县常村镇月台村一艾草种植基地,第一茬艾草基本上已收割完毕。

  “今年,我们用上了艾草收割机,一个小时就能收割十几亩,效率比人工高多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海说道,收割过的艾草留在地上,自然晾晒3至5天,期间,还有翻晒机负责翻晒;最后,打捆机进地,把翻晒好的艾草打捆运出,整个艾草收获过程变得省时省力。

  去年以来,叶县把调整农业结构作为农民增收、助推脱贫的重要抓手,不仅拿出专项资金进行补助,还向种植村派驻科技特派员指导种植。常村镇山冈薄地多,艾草成为该镇调整种植结构的主方向,目前已扩大到两万多亩。

  月台村地处浅山丘陵带,有土地5000余亩,共406户村民,种植艾草条件得天独厚。在政策的激励下,李金海三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到南阳考察艾草种植。最终该村将艾草种植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并于去年6月以集体资产注册成立叶县月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规模种植艾草。

  去年冬季,该村村集体流转土地2100亩,全部种上了艾草,基本实现户户入股。规模种植为农业机械化提供了可能,今年5月初,头茬艾草长成,李金海专门从南阳租来艾草收割机、翻晒机、打捆机等农机,趁着好天气抓紧时间收割、晾晒。

  预计10天后,该村头茬艾草在全部收割、打捆完毕后,将直接出售给常村镇的艾草加工企业。“头茬艾草产量不高,大概每亩250公斤,按现在的市场价,每亩毛收入不会低于1000元,我们的村集体公司很快就有第一笔进账了。”李金海说。

  常村镇镇长赵幸伟介绍,除月台村外,该镇文庄、栗林店等7个村也在大力发展以艾草种植为产业的村级集体经济,每个村的种植面积都不低于300亩。目前,头茬艾草均正在收割,机械化操作渐渐成为主力。下一步,该镇还会进一步出台政策鼓励发展艾草种植产业,形成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通讯员 赵贝贝)

编辑: 胡晓辉

叶县常村镇两万亩头茬艾草喜获丰收

5月20日,在叶县常村镇月台村一艾草种植基地,第一茬艾草基本上已收割完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