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牟县大吕村武术在第十七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上喜获6块奖牌

2019-04-17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4月17日消息 4月17日上午,记者从郑州市中牟县大孟镇大吕村获悉,一年一届的全球武林盛会——2019年“平凡杯”第17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于4月11日—13日在香港沙田马鞍山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6支代表队、3017名武林精英,从世界各地汇聚国际大都会香港,参加34个年龄组、近80个武术项目的激烈角逐。大吕村一举斩获4金、2银共6块奖牌。

  来自中牟县的县级非遗项目大吕武术传承人韩小会、吕新义也欣然参赛,并一举斩获4金、2银共6块奖牌,再次在国际赛事上展示了大吕武术的风采。

  4月11日,武术节正式拉开帷幕,沙田马鞍山体育馆洋溢着竞技的激情。偌大的体育场看台上,几乎座无虚席;赛场上,一个个参赛者挥刀舞剑好似行云流水,施展拳脚宛如疾风暴雨,令观众目不暇接。

  当天上午10时,大吕武术选手韩小会跑步上场,他参赛的第一个项目是传统套路“炮锤”。只见他步法进退自如,动作刚柔相济,时而跳步蹿锤,时而回身仆腿,时而又腾空摆脚;有时急速冲出一串连环锤,有时打出一个托天掌……整套拳法灵活多变、功夫老道。

  面对韩小会所展示的稀有拳种套路,不但观众席上一次次响起钦佩而热烈的掌声,就连裁判们也不禁诧然。由于他艺压群芳,技惊裁判,金牌毫无悬念地收入囊中。11时,大吕武术另一位选手吕新义上场,他演练的七星拳,曲非曲,直非直;小如鼠,动如虎;忽而束身以守,忽而狮子大张口,蓄势待发;收放自如,发力冷脆;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似蛟龙腾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吕新义收获一金。

  下午2点,吕新义再次上场,他怀抱朴刀,上劈下扫,砍斩挂压,势不可挡,又一举夺得一枚金牌。下午3时,韩小会带着彪悍的大刀上场,参赛项目是春秋大刀。他演练的刀法清晰,气势磅礴;无论是下步挂刀、上步撩刀,还是弓步斩刀、回身马步斩刀,都耍得快速刚猛,威风凛凛;每招每式都淋漓尽致,皆显功夫,令全场震撼。最后以全场最高分夺得金牌,不少外国选手看了他的全程比赛,纷纷竖起大拇指,纷纷要求与他们合影留念。

  4月12日,大吕武术二位选手对练的“踩花锤”,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他们交手之际,往往是指东打西、晃上打下,攻其不备;真假虚实、攻防避袭,让对方难以琢磨。运拳出招,都讲究虚实变化,追求攻防灵活;脚步的进退,身体的起落,招招都有玄机,令人惊心动魄,最终分别获得银牌。

  据悉,香港国际武术节本着強身健体、弘扬国粹的原则,旨在以香港为桥梁,使之成为全球各门各派武术同仁切磋、交流、竞技的盛会,以促进中华武术更好更快地走向世界。(田金敬)

编辑: 胡晓辉

中牟县大吕村武术在第十七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上喜获6块奖牌

4月17日上午,记者从郑州市中牟县大孟镇大吕村获悉,一年一届的全球武林盛会——2019年“平凡杯”第17届香港国际武术节于4月11日—13日在香港沙田马鞍山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6支代表队、3017名武林精英,从世界各地汇聚国际大都会香港,参加34个年龄组、近80个武术项目的激烈角逐。大吕村一举斩获4金、2银共6块奖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