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传统工艺展示活力再现 匠人展示非遗活态传承

2018-06-01 16:5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日消息  6月1日上午, 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大厅举行开幕式,届时,传统工艺成果展展出6月1日至6月20日,其中,“我是小匠人”技艺互动展示时间为6月1日至3日,展览地点设在河南博物院东临展厅。
摄影 焦宏昌
  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宣传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从现在开始,河南省各地、各单位、社会各界将逐步拉开非遗宣传展示序幕,前几天我们也进行了初步统计,河南省各级文化部门遗产日期间大概有300多项活动,除此之外,许多保护单位、传承人、社会各界也在举办各具特色的专题活动,充分展示河南非遗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优秀成果,保护成果为广大民众所共享。
摄影 焦宏昌
  本次展览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由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承办。
  据悉,本次展览重点展示河南传统工艺的当下面貌,从传统工艺精品的回顾到现代创新、创意工艺品的情景化、生活化呈现,让观众全方位、多维度地认识传统工艺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激发观众的文化自觉,促进传统工艺更好地走入现代生活。主要采取动态展示与静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示。
摄影 焦宏昌
  动态展区安排在博物院主楼共享大厅,由两部分构成:技艺互动展示区和传统手工艺市集(售卖区)。技艺互动展示时间拟定于6月1日至3日(周五、周六、周日),以“我是小匠人”为主题,主要选取便于孩子理解和参与的项目进行展示。传统手工艺市集(售卖区)为期20天,主要销售手工艺作品和衍生品,要求面向大众消费,价格适中。
  此次展览开幕恰逢六一儿童节,主办方特意安排6月1日至3日(周五、周六、周日)进行三天的现场互动展示活动,选取便于孩子理解和参与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浚县泥咕咕、剪纸、面塑、糖画、香包、风筝、汴京灯笼张、捶草印花、草编等项目,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传统工艺的魅力。
摄影 焦宏昌
  据了解,截止2017年,全省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个(保护单位2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113个、代表性传承人84名,省级代表性项目728个、代表性传承人832名,市级代表性项目2596个、代表性传承人3013名,县级代表性项目9021个、代表性传承人8515名。
摄影 焦宏昌
摄影 焦宏昌
  全省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2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1个、河南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8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33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传承基地25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传习所)68个、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0个。
编辑: 汪宁

河南:传统工艺展示活力再现 匠人展示非遗活态传承

6月1日上午, 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大厅举行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