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李灵:我就是基层百姓 就要为百姓说话

2018-03-07 15:05:00来源:郑州电台新闻中心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短发、笑起来会害羞、一口地道的周口话,眼前的她干练、成熟,这是一张被百姓熟知的面孔——最美乡村女教师、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劳模——荣誉等身的这位“80后”女孩,以她的认真、执着、奉献,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和太多的感动。

  而今,在春意盎然的北京,她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每天查阅资料、参加会议、调查研究、提议案建议……她是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的校长——李灵。

  

  “我就是基层百姓,就要为百姓说话”

  乡音不改,热忱依旧。

  在河南大厦,记者见到李灵的时候,她一张口,似乎就回到了十年前的那个夏天——2009年暑假,刚刚27岁的李灵骑着三轮车在郑州走街转巷,烈日炎炎下的她皮肤黝黑、头发因为出汗而变成一缕缕。

  正值最好的青春年华,却付诸于酷暑,所有的努力,只是为了给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收集一些书籍。

  接受采访时候的李灵,淳朴而真诚。她的故事通过《郑州晚报》的报道而家喻户晓,一时间,成千上万的爱心市民要送书籍给希望小学、捐款给这所坐落于周口许湾乡的学校。

  而那张在酷暑下咬着牙拖着三轮车向前走的照片,定格了那个不一般的夏天——李灵和她所坚守的希望小学最终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李灵和那所当时只有300名学生的希望小学的命运,从此也转了一个弯。

  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纷至沓来,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终于不缺书看了,还有了自己的图书室;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不约而至,最美乡村女教师、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劳模……各种名誉给了李灵肯定及赞誉。

  一晃十年。

  李灵从默默无闻的乡村女教师,变成了当下这位落落大方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变了,只是一张口,那淳朴的周口话语中,恍惚回到了当年。

  

  “十年了,我还是当年的那个李灵”

  时间是最好的验金石。

  从2009年到2018年,从27岁到36岁,李灵走过了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芳华时代。

  这十年,是与乡村孩子们朝夕相处的十年,孩子们的学校变大了、学生变多了、教室变漂亮了;这十年,是李灵在新时代中快速成长的十年,荣誉加身,她也从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变成了希望小学的一张名片。

  “我专门印了新名片,送给你,这是我发出的第一张名片。”李灵从包里拿出一张名片递给记者,后面写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国家形象宣传片·人物篇形象大使,cctv2009“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

  2010年2月,李灵被评为中央电视台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评选组委会授予李灵的颁奖词是:

  一切从零开始,从乡村开始,从识字和算术开始。别人离开的时候,她留下来;别人收获的时候,她还在耕作。她挑着孩子沉甸甸的梦想,她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

  李灵还先后被评为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CCTV2009年度“三农”人物、2009年度十大责任公民、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新中国成立60周年河南省优秀“三农”人物、温暖2009“河南十大爱心人物”、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民办教育先进个人、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第三届河南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十年了,我还是当年那个李灵。”李灵说,在学校,暑假期间,她依然会自己动手为桌椅刷油漆、和泥修补学校的院墙和厕所。

  “就是为了省点钱,钱要用在刀刃上——我们每个月的初六,都会买大蛋糕,给当月生日的孩子过集体生日;我们还在学校门口建了一个小小的文化广场,让百姓也能看到孩子们的文艺演出……”

  如今的李灵希望小学,已经从当初的小小一隅建成了一座18个班级的教学楼和一所三层的幼儿园,总计建筑面积3500多平方米,还建设了一栋可以容纳400多名学生住宿的宿舍楼。

  如今的李灵,依然是忙碌在学校各个角落,为孩子们操劳的那个乡村教师。

  “要让更多孩子受到更好教育”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

  如果说成为“名人”对李灵有什么意义的话,能帮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应该是最为明显的。

  随着爱心书籍的陆续到来,2010年3月,李灵希望小学成立了爱心图书中转站,把人们捐助的图书通过图书中转站送到农村更多的孩子们的手中。

  在李灵的主张下,西华县黄桥乡留守小学、封丘县潘店镇小学、南阳卧龙区的叶寨小学、夏邑县业庙希望小学、商水县白寺的春天小学、西华杜岗小学等30多所乡村小学结盟建立了爱心图书室。

  她还在周口组织成立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服务中心,现在已经在全国各地发展志愿者146人,近几年,在李灵的带动和号召下帮扶贫困的留守孩子2800多人。  

  同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带着孩子去看望孤寡老人,教孩子敬老孝老,为老人洗头洗脚;学校至今还有十多名孤儿,一切上学费用都全免;组织摄影爱好者,为农村70岁老人拍照片;给环卫工人买1000多套防护口罩……

  似乎她在哪里,爱心就在哪里……

  “我是新代表,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为了来开全国两会,李灵特意剪了短发,“这样看起来干练点。”李灵笑起来,嘴角有浅浅的酒窝,随即她又严肃地说:“人大代表的责任重大,我是一名新当选的代表,我感觉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从得知自己当选为全国代表之后,李灵便开始收集各种资料。“代表有什么责任和义务,怎么提议案建议,如何履职尽责……这些以前只有在电视上才看到的工作内容,如今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人们选举我当代表,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和肯定,我必须学好学透相关知识,尽职履责,当合格的代表。”

  就在河南大厦李灵的房间内,堆着厚厚的资料,她还时不时通过电话咨询老代表相关问题。“履职第一年,啥都是新鲜的,”说着,李灵特意摆正了胸前的红色人大代表证,“我深知,我来自基层百姓,我要为百姓发声,同时学习大会精神,回去了给乡亲们讲讲大会盛况、传达大会精神。”

  “我希望乡村教育越办越好”

  执着和努力,2009年,李灵以这样的形象为人所熟知。

  十年后,她的执着努力依旧。

  正是有千尺之台始于垒土的坚持,当初300人的希望小学如今有了786名孩子;正是有重信践诺不屈不挠的执着,从当初孩子们没书看,到现在建立起了“爱心图书中转站”,图书可以供十多个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共同阅览;正是有深植厚培立根固本的努力,从希望小学走出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子……

  这一切的背后,有李灵初心不忘的深耕细作。

  “我希望农村教育越来越好。”李灵说,她深深知道,上学读书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有多么重要,“读书是最好的‘捷径’,它让人知礼仪、懂道理,甚至能改变家庭的命运,让家庭脱贫致富。”在她所在的许湾乡,她见多了因为受到良好教育而让家庭生活越来越富裕的例子,“读书、上学,尤其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太重要了。”而这,也是当初李灵毕业后办希望小学的初衷。

  “今年,我想提的建议是和乡村教育相关的。”李灵说,近年来,在保证高考公平,尤其是提高农村生进重点大学的比例方面,政府已经做了不少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应该认识到,如果不从根本上提高乡村教育的质量,增加农村生上重点大学的比例,就无法给更多乡村学生改变命运的机会。 

  李灵建议  

  政府发展教育的重要职责是促进公平,要缩小乡村教育和城市教育的差距,要有城市学校一样的师资待遇,乡村环境本就艰苦,如果待遇还低的话,很难留住人才;

  同时,应推进教师评价从行政主导转为专业同行评价,基础教育从升学教育模式到自主办学转变。

  对于乡村教育来说,教师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同样重要,他们的任务不是维持乡村基本的义务教育,而是要能给所有乡村学生和城市一样的教育。

  学校的教育不能只围绕升学转。要提高乡村教育质量,让每个农村学生有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一要靠增加对乡村教育的投入,二要靠教育改革,两者同步推进,才能起到“精准发力”之效。 

  李灵还希望,传统文化可以走进乡村校园,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希望都可以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编辑: 汪宁

李灵:基层百姓就要为百姓说话

短发、笑起来会害羞、一口地道的周口话,眼前的她干练、成熟,这是一张被百姓熟知的面孔——最美乡村女教师、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劳模——荣誉等身的这位“80后”女孩,以她的认真、执着、奉献,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和太多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