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坚定文化自信

2018-03-07 12:18:00来源:郑州电台新闻中心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7日消息 3月5日下午,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做了《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发言。他说,听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很激动、很高兴、很振奋,对今后的政府工作充满了期待。

  他说,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文艺创作,深化中外人文交流。

  他表示,应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创作不能在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人民性,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良的优秀作品,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文艺创作中决不亵渎历史、亵渎祖先、亵渎英雄,决不让那些廉价的掌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进入我们的生活,走进我们的创作。

  他建议,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展示我们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做一个本事比名气大的普通人。修德和养艺是分不开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结合起来,作为一生的功课来学习。在个人名利上要知足,在事业上要不知足,在能力上要知不足。要像牛一样去劳动,要像土地一样去奉献。他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以下是他的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今天听了总理的报告,很激动、很高兴、很振奋。有一点我体会很深,过去我们的高速公路只有9000多公里,现在是2.5万多公里,这一点,特别是对河南的艺术院团,受益匪浅。之前我们出去演出,是今天去明天演,现在是上午去下午就能演,这就是交通发达带来的便利。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专门提到了文化,讲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文艺创作,深化中外人文交流。结合总理讲的这几点,我想谈谈我们河南戏曲人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让中国戏曲走出去的体会。河南戏曲人在这方面也走在了前列。

  我是一名新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人民代言人”。我从艺45年,担任豫剧院团长31年,我真正赶上了好时代、新时代。

  2014年10月15日,中央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有幸参加。

  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总书记的讲话,直指人心,我听了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一段时间以来,文艺界出现了一些乱象,亵渎历史、亵渎祖先、亵渎英雄,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把金钱至上视为价值观等等,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去改正。

 

  新时代到来了,文艺界的春天到来了。下面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结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我想谈一谈三点体会及做法:

  第一,文艺不能在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人民性,要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良的优秀作品,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文艺创作中决不亵渎历史、亵渎祖先、亵渎英雄,决不让那些廉价的掌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进入我们的生活,走进我们的创作。

  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三,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展示我们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我认真学习和领会了总书记的讲话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河南戏曲人也一直在努力,做到了这三点:

  第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我们非常关心和支持。2013年至2017年,国家给河南豫剧院拨付艺术创作和全国巡演资金3880多万元。省政府为我们购买舞台艺术送农民、中原大舞台、廉政戏剧展演季、戏剧进校园8000多场次,为全省文艺创作扶持资金达到1.12亿元,又为我们配送了舞台演出车和每个院团两部大轿车,大力支持河南戏曲。我们也编排出了《朝阳沟》、《红旗渠》、《焦裕禄》、《常香玉》,还有廉政豫剧三部曲《全家福》、《九品巡检》等,多次获得国家大奖。为中纪委、中宣部、中央党校等100多个中直单位演出,受到领导和观众的欢迎和高度评价。我们没有辜负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厚望,更没有在经济市场大潮中迷失方向。

  第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十多年来,我带领原创豫剧《程婴救孤》、《清风亭》出访了27个国家和地区,体会到了什么是文化自信。2013年2月17日、2016年10月18日,河南戏曲分别走进美国戏曲中心百老汇和世界电影中心好莱坞杜比剧院演出。观众们看懂了,时而掌声雷动,时而泪如泉涌。演出结束后,一些观众眼含热泪握住我的手说:“你讲了一个很好的中国故事。”

  

 

  《程婴救孤》

 

  《清风亭》

  我们还到泰国演出。一位泰国翻译家翻译了一辈子的中国戏剧,他说对中国戏剧的两部戏印象最深,一部是儿童剧《三打白骨精》,很好玩,很有意思;一部是中国豫剧《程婴救孤》,很感动,很伟大。我们深感光荣、自豪,为中华文化的对外交流作出了贡献。

  第三,中国戏剧艺术博大精深,特别是我们的豫剧。在这里我给代表们读几句唱词,很有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民性,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现代精准扶贫戏有几句唱词:你的困和难有人在关注,你的痛和苦有人很在乎,是谁在你们门前修了一条路,是谁把你的危房换新屋,只有我们的党,人民才幸福。

  今年,我们会继续推出一些精品力作,比如精心打造精准扶贫大型现代戏《尧山情》,创作一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现代戏《河南人》,继续办好一年一次的中国豫剧北京优秀剧目展演月等活动。

  我作为一名代表,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指示,我的生命是艺术,我的艺术是人民。文艺是塑造人心的,我们首先要塑造自己,要做一个本事比名气大的普通人。修德和养艺是分不开的,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结合起来,作为一生的功课来学习。在个人名利上要知足,在事业上要不知足,在能力上要知不足。要像牛一样去劳动,要像土地一样去奉献。

  要做平常人,演不平常戏;台上要端着架子,台下要放下架子,要做“戏比天大,德比地厚”的戏曲人。出名人千万不能忘记吃苦人。做人要诚,演戏要实。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那些叫得响、留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剧目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正确把握艺术个性和社会道德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展示好河南形象,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要在中国和世界的戏剧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一定要为中国的戏曲事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尽忠尽孝。

  李树建履

  职备忘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

  当选人大代表后有什么感受?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深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人民代言人。

  来开会之前有没有做针对性调研?

  做了半个多月的调研,主要调研全国基层院团的生存问题。

  此次大会准备提什么议案建议?

  我的建议是,国家加大对基础院团的扶持和投入力度,因为基层院团是宣传党和政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据我了解,全国60%的县一级院团难以生计,生活困难,设备陈旧,人才匮乏、剧目匮乏。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今后五年打算如何更好履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更应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提任何议案建议,都要围绕新时代这个大背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演员,我就要拿出更多的精品剧目,来满足广大观众对于精品戏曲的需求。

编辑: 汪宁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坚定文化自信

3月5日下午,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做了《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发言。他说,听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很激动、很高兴、很振奋,对今后的政府工作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