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冯学”凝聚乡土自信 “友兰”成唐河窗口

2017-12-06 15:0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6日消息 (杨 波)近日,“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2周年暨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引起社会“冯学”热,百名专家、学者寻根冯友兰故里河南唐河,“冯学”已成为当地精神自信、窗口自信重要品牌。

  据悉,推动“冯学”“蝴蝶效应”一直是唐河县文化的重要契机和名片。近年来,当地的友兰湿地公园、冯友兰纪念馆、冯友兰文化园等一系列人文景观,已成为友兰故里培育的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

  其中,仅冯友兰纪念馆建成以来,年均吸引参观游客15万余人次。

  河南省“冯学”会王廷信表示,冯友兰是二十世纪中国最具影响力、享誉世界的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教育家之一。冯友兰学术思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联,都集中体现在其哲学著作中。当下,这对后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都有重要社会价值。

  中央党校督学、教授乔清举认为,冯友兰哲学思想中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不仅体现了冯友兰对文化自信的认识,而且其在城镇化、工业化及“人生境界”的理论都具有时代意义。

  中共唐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姬欣指出,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2周年是对唐河的持续激励和鼓舞,为唐河今后更好地宣传、推介、发扬“友兰故里”名片,进一步打响“友兰文化”品牌提供了宝贵机遇。

  据悉,目前唐河县围绕冯友兰打造的大型专题片《世纪哲人冯友兰》和《冯友兰的前辈与后人》、《冯门望族》等书籍,为扩大“冯学”影响、推进唐河文化实力、营造唐河发展机遇取得了良好成效。

  冯友兰(1895.12.04~1990.11.26),字芝生,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镇人。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先生一生著作《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新编》、《贞元六书》等已成为20世纪中国学术的重要经典,对中国现当代学界乃至国外学界影响深远。被誉为“现代新儒家”,胡适曾评价冯友兰先生:“天下蠢人恐无出芝生右者”。

编辑: 叶远

“冯学”凝聚乡土自信 “友兰”成唐河窗口

近日,“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22周年暨冯友兰学术思想研讨会”引起社会“冯学”热,百名专家、学者寻根冯友兰故里河南唐河,“冯学”已成为当地精神自信、窗口自信重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