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杂技创客”挺立文化高地

2017-11-15 08:5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12日,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的排练厅内,十余名河南省杂技集团的年轻演员借助蹦床,在3个高台间跳跃穿梭。尽管只是日常训练,演员们对高难度动作却没有一丝放松。

  凭借武术元素的创意、传承人文精神的表达,9月,河南省杂技集团以《侠·义——蹦床技巧》作品,捧回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10月,在世界三大杂技赛场之一的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该团成为问鼎“金狮奖”的唯一中国队伍。

  大奖缘何频频青睐河南省杂技集团?“创新,只有创新!”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杂技集团董事长付继恩道破玄机:“追求传统杂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用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手段,让杂技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从节目到剧目的嬗变

  今年的“金菊奖”比赛在山东蓬莱落幕后,在当地文化部门工作的李鑫对《侠·义——蹦床技巧》念念不忘。“这个作品完全改变了我对杂技的印象!演员穿着古装飞檐走壁,加上灯光跟音乐的配合,更像一部耐看的大剧。”李鑫回忆道。

  将观众对杂技的印象从“玩把戏”扭转到“一场秀”,河南省杂技集团依靠的是对节目的创新。传统杂技里的顶缸、转盘等单一技巧表演被“包装”,取而代之的,是以杂技高难度艺术为核心,融合体操、武术、戏剧、花样游泳、极限运动等诸多元素的组合艺术模式。

  河南省杂技集团前身为濮阳市民间艺术发展中心,是濮阳市成立最早的一家以杂技为主业的民营文化企业。2013年年底由省委宣传部正式授牌,濮阳市民间艺术发展中心更名为河南省杂技集团。

  多年来,“水秀热”是濮阳及其周边城市的一种文化现象。河南省杂技集团打造的大型剧目《水秀》累计演出1000多场,凭借酷炫的舞台设计、大胆的节目编排,将杂技的艺术感染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境界。

  付继恩兼任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校长,他告诉记者,“我们在杂技教育上进行了创新,解决了杂技人才文化低、文凭低、出路少的问题。”目前,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在校生中,有不少河南省杂技集团的“订单”培养对象。

  从国内到国际的跨越

  优秀剧目创品牌,优秀品牌带产业。近年来,河南省杂技集团甩开依靠演艺闯市场的老模式,实现杂技与旅游、杂技与餐饮、杂技与教育、杂技与道具制作等“跨界合作”。

  张伟生是河南省杂技集团拥有丰富海外演出经验的“老手”,他正积极为明年5月开始的常驻美国演出做准备。“这种感觉很新鲜!以前都是来去匆匆的比赛、表演,以后咱在国外也有‘大本营’了。”

  让中原文化“走出去”。去年8月,河南省杂技集团在美国成立分公司,收购布兰森国际大剧院,打造杂技文化美国训演基地;去年9月,在加拿大启动上市议程——这些“大动作”让丰富的杂技资源通过跨行业、跨地域、跨国界的整合,形成优势平台,真正转化为市场利润。

  “现在‘全国杂技看河南,河南杂技看濮阳’,我们要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创作和演出水平不断与国际接轨,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付继恩说。(记者王映 通讯员张晓静)

编辑: 叶远

河南“杂技创客”挺立文化高地

11月12日,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的排练厅内,十余名河南省杂技集团的年轻演员借助蹦床,在3个高台间跳跃穿梭。河南省杂技集团打造的大型剧目《水秀》累计演出1000多场,凭借酷炫的舞台设计、大胆的节目编排,将杂技的艺术感染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