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倡议在郑州建设国家级黄河文明馆

2017-08-10 10:09:00来源:河南商报

  专家倡议在郑州建设国家级黄河文明馆

  会上,专家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记者 邓万里 实习生 罗晨晏/摄

  黄河文化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但现在还没一座能展示其重要地位的国家级博物馆

  黄河文明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家座谈会上有专家建议在花园口黄河大堤上建黄河文明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武汉有长江文明馆,郑州建个黄河文明馆可好?大运河申遗成功,黄河是否也该申遗?昨天上午,黄河文明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家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上,在郑州建国家级的黄河文明馆,为黄河申遗等,成了专家们热议的话题。

  【倡议】

  在郑州

  建国家级黄河文明馆

  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牛玉国说,黄河文化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根”,遗憾的是在我国还没有一座能够全面收藏、展示、研究、宣传大河流域文明的国家级博物馆。这与黄河的重要地位极不匹配。“现有的黄河博物馆是主要展示治河史的小型博物馆。沿黄很多省(区)申请建黄河文明馆,比如,山东东营建起了黄河文化馆。我们认为黄河文化的根在河南,倡议在郑州建设国家级的黄河文明馆。”他表示,黄河对河南历史发展影响深远,中国八大历史古都中,河南占其四,是名副其实的黄河之都。

  谈及建设这座文明馆的意义,他说,这不仅是落实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重要举措,还在引领城市文化建设方向上具有示范作用。同时,还可以牢固树立黄河文化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河南、郑州的经济发展提供文化智力支撑。他认为,黄河文明馆可以选址在花园口黄河大堤上,功能定位是一个集弘扬黄河文化、传承华夏文明、提升民众文化素养,以及文化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体验、文化产业集聚于一体的黄河文化主题苑区。

  【建议】

  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

  为黄河申遗

  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教授李伯谦建议,应当建立黄河文明的综合博物馆。

  他列举了五方面原因:一是黄河所处的地理位置在中国最中间。二是全国70%以上的生态环境类型,在黄河流域都能找到。像高山、丘陵、滩涂等。三是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夏商周等多个朝代建都于此。四是黄河流域涵盖了多个民族,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是民族活化石。五是黄河在抵御外国侵略,形成中华民族精神上起到很大作用。像《黄河大合唱》,在抗战期间,对于中华民族的革命性、坚韧性、不屈不挠精神的形成发挥很大作用。他认为,黄河文化馆应该全面展示不同历史时期,黄河流域的地理环境、生态环境、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建议,黄河文明馆可以和大河村博物馆等现有资源整合,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

  “大运河申遗成功,黄河也应该申遗。”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柴宝亭建议。他说,央视7套正在拍一个片子叫《黄河命脉》,世界记忆也是遗产,黄河是一条文化路线,也是记忆遗产。首席记者高云 实习生陈媛媛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黄河文明;黄河博物馆;黄河文化;黄河大合唱;黄河流域

专家倡议在郑州建设国家级黄河文明馆

黄河文明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家座谈会上有专家建议在花园口黄河大堤上建黄河文明馆 央视7套正在拍一个片子叫《黄河命脉》,世界记忆也是遗产,黄河是一条文化路线,也是记忆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