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焦作城中村惊现明清古窑洞群 保留古窑洞88孔

2017-08-04 09:50:00来源:河南日报

  

  焦作城中村惊现明清古窑洞群 请留住“乡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最近,焦作市山阳区城中村惊现明清古窑洞群落。

  这些新发现的明清古窑洞群,位于中星办事处李河村边的一条500多米长的河沟里,现保留的古窑洞有88孔,每孔古窑洞的前面都有古宅院。古宅院墙很多是用耐火砖、烧碗笼盔垒砌的。村党支部书记李福有说:“这条沟原名叫李河碗沟,是焦作陶瓷发源地之一。”

  李福有说,相传在很早以前,先人就有在河沟两岸挖筑土窑洞居住的习惯,并在这条沟里烧碗,由此得名“李河碗沟”。据考证,李河碗沟在明弘治年间就有陶瓷作坊,明万历年间作坊遍布全村。清光绪至民国年间,这里形成专业化市场,有大小陶瓷作坊100多处,工人达2000余人。

  新中国成立后的1949年12月,该村在当地陶瓷行业中成立了首家“李河碗业工会”,焦作陶瓷工业开始走向鼎盛。

  目前,李河碗沟保留的古窑洞一般深度为6~8米,最深的有10多米,而且是洞套洞,很多洞里还有地道。据村里老人们讲,这些窑洞大都是烧碗窑主居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李河碗沟里的人们逐步搬到沟外居住,这里变得越来越荒凉。近年来,不断有外地人来这里淘“宝”。如今,李河碗沟仍可随处捡到古瓷片、碗片……

  这些古窑洞的发现,已引起当地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关注,很多城市居民也期盼留住这块“乡愁”。□记者王天定摄影报道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碗沟;乡愁;明清;宅院;城中村

焦作城中村惊现明清古窑洞群 保留古窑洞88孔

古宅院墙很多是用耐火砖、烧碗笼盔垒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