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文化共享工程 “乡村拍手”计划正式实施

2017-07-17 15:23:00来源:映象网生活频道

  2017年6月,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称“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村拍手”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面向基层文化工作者,包括文化共享工程市、县级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市、县级文化馆工作人员以及乡镇文化站站长等,通过专业培训、文化微视频制作及宣传推广活动,让基层文化工作者不仅能够策划并制作微视频作品,更重要的是能够组织和带动起本地区群众来参与文化微视频的创作。

  近日,“乡村拍手”计划的培训部分在重庆开展实施,来自全国各基层文化单位的百余位代表参与了学习,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的授课专家,以新媒体技术和微视频创作为抓手,从理论知识和实操演练两方面入手,结合软硬件视频工具,对现场学员进行视频知识讲解。

  (图1 “乡村拍手”培训现场)

  (图2 与会领导嘉宾)

  (图3 学员听课情况)

  参加活动的学员表示,“共享工程的这个活动对我们从基层来的人来说,特别有意义。一方面,我们平时很难学到这样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这个‘乡村拍手’活动平台给了全国基层文化工作者一个相互认识、交流的机会,这也是文化共享的一种体现吧。”根据讲师的引导,学员将在学习期间,提交作品创作大纲,为后续的微视频创作做准备。

  (图4 宋华教授授课中)

  (图5 张俊老师授课现场)

  据介绍,发展中心从2015年开始,探索以群众文化活动带动数字资源建设的模式,开展了第一届“文化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颇具成效。2017年,在第二届“文化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开展之际,发展中心又同时启动了面向全国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乡村拍手”实施计划。除现场教学,发展中心还将根据“乡村拍手”实施计划推出慕课教学,辅助基层文化工作者掌握微视频创作、如何利用新媒体获取数字文化资源以及带动基层群众参与征集活动的能力,并逐渐形成长效机制,组建一支庞大的“乡村拍手”队伍,从而实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深入到基层的目的。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全国文化共享工程 “乡村拍手”计划正式实施

2017年6月,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称“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村拍手”计划正式启动。2017年,在第二届“文化中国”微视频征集活动开展之际,发展中心又同时启动了面向全国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乡村拍手”实施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