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铭记抗战历史 珍惜和平生活

2017-07-13 16:05:00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铭记抗战历史 珍惜和平生活

  深圳图书馆展览现场

  “忠肝不洒中原泪,壮志坚持北伐心。”7月7日上午,深圳图书馆二楼大厅人头攒动,纪念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碧血丹心——华侨与抗战专题展”在这里拉开序幕。“一张张历史照片历历在目,仿佛把我带到那个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抗战年代。”市民余志国说。

  45块展板,160余幅历史及文物图片……由深圳图书馆、江门市文广新局、中山市文广新局主办,江门市博物馆、中山市博物馆、江门五邑联合博物馆承办的此次展览,以华侨在抗战爆发至抗战结束的整个过程中,为祖(籍)国抗战胜利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为主线,展示了全世界华侨为国奉献的爱国精神和一片丹心报效桑梓的赤子情怀。

  “祖籍江门的侨胞李月美,抗战期间效仿古代‘木兰从军’,加入了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后又被分配到贵州‘红十字会’当司机……”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市民们在一张张图片前陷入沉思。“爱国侨领——司徒美堂”、郑潮炯“卖子救国”“漫画抗日——陈依范”“航空救国”、秘鲁华侨“墨宝筹款”、华侨认购“救国公债”等一系列爱国救国的感人故事,全景式地再现了真实的抗战历史。

  “侨胞战地记者团”一图,则拉开了侨胞组团抗战的画面:1937年底,《南洋商报》《星洲日报》等10余家侨报的15名记者联合组织南洋华侨战地记者通讯团,于1938年回国到武汉进行战地采访,把祖国同胞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情况及时向海外侨胞传播,唤醒了海外华侨的民族意识。

  华侨或捐资捐物,从经济上无私援助祖国抗战;或回国报效,从人力上援助祖国抗战;或主动建立抗日团体,以义演、义卖、办报刊等形式宣传抗战故事……经统计,在世界范围内,华侨组建了24个筹饷总会支援祖国抗日;抗战期间,全球共有各类华侨抗日社团3900余个。越来越多华侨参与到抗日救国的热潮中,成为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22岁的王梓杨是深圳一名大学生,“碧血丹心——华侨与抗战专题展”引发了他的兴趣。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抗战胜利”一图。描绘了抗战胜利后,侨居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与所在国人民欢呼鼓舞,共同庆祝伟大时刻的史实。“读史使人明智,鉴以往可知未来。展览中,我们重温了祖辈们的爱国事迹及情怀,对所有大学生都是一次很好的教育。”王梓杨说。

  “这些画面让我回忆起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自己的父辈英勇报国的往事。他和所有的爱国英雄一样,是属于那个时代的,是属于国家、属于全民族的。”林之音的一番话,说出了所有抗战将领后代们的心声。

  深圳图书馆是本次展览的首展地,作为深圳、中山、江门首次联合举办的抗战华侨专题展,展览旨在缅怀和纪念为抗战做出伟大贡献和牺牲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加深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血脉联系,并激励人们珍惜和平生活,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忘初心,开创未来。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抗战胜利;珍惜和平;抗战历史;战地记者团;司徒美堂

铭记抗战历史 珍惜和平生活

“爱国侨领——司徒美堂”、郑潮炯“卖子救国”“漫画抗日——陈依范”“航空救国”、秘鲁华侨“墨宝筹款”、华侨认购“救国公债”等一系列爱国救国的感人故事,全景式地再现了真实的抗战历史。22岁的王梓杨是深圳一名大学生,“碧血丹心——华侨与抗战专题展”引发了他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