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2017-05-27 09:28:00来源:大河报

追寻传承千年的那缕香

  耿发旺制的盘香,随意张合不会折断记者平伟摄影

  制香传承人:坚守只为保住那种味道

  古人云:“沐浴更衣,净手煴香。”自古以来,香道就是我国的一项传统文化,而中原地区正是传统香制作工艺的发源地,中国制香用香的历史可追溯到黄帝时期,在黄帝故里新郑也有“黄帝岐伯制香”之传说。

  新郑耿坡村有悠久的制香历史,在鼎盛时期全村家家户户制香,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更留下“地有千顷,不如姓耿”的佳话,但如今的耿坡村已不见当日的制香繁荣,只有一位68岁的老人耿发旺依然坚持用传统工艺制香,更是凭借坚守成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月18日,大河报记者来到耿坡村,在一片废墟瓦砾之间,耿发旺的制香工坊依然矗立,这是拆迁后他搭建的临时香坊。在和他攀谈的言语之间,耿发旺坦言最难的日子已经熬了过去,但焦灼的是如何把传统制香工艺传承并发扬下去,毕竟这是他数十年根据古方积累的财富,如果在他这断了,未免太可惜。

  曾经

  制香是他的骄傲

  在进入香坊之前,耿发旺热情地招呼:“大老远过来,先洗洗手吧!”记者以为是客气便推却了,耿发旺反倒不好意思地说:“这算是我的一个小规矩,进入香坊之前都得洗洗手,是对这门手艺的尊重。”

  进入香坊后,一股香料味儿扑面而来,柜子上、地上、抽屉里随意摆放着各种形态的香。“这是线香,含艾草的,驱蚊为主,端午节前后这种香最受欢迎;这是檀香,净化空气;这是倒流香,这种香的烟气是往下走的,很有意思。”耿发旺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自己的宝贝,随手点上一根香放进香插中。“再进里屋看看,这些瓶瓶罐罐里装的都是各种中药材,都是我自己去药店挑选的,绝对纯天然,无污染。”耿发旺说着,抓起几把香便扔到地上,“没事儿,它不会断,我这香的柔韧性好得很!”

  说到这里的制香历史,耿发旺介绍,根据该村耿氏族谱记载,耿氏先祖携家族成员从山西洪洞县逃荒迁徙此地取名耿家庄,后易名耿坡村,400多年来,耿坡村一直以制香为生。清末民初时,该村100多户人家有98户制香,到耿发旺已是第十三代。为何要以制香为生,耿发旺表示,一方面耿氏在迁来此地之前就是制香世家,另一方面,新郑这里有得天独厚的水源和气候条件。“这里的地下水含硝盐碱量较高,气候干燥,使得香品具有独到的内在品质。”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新郑是中国制香的发源地,在晋·王嘉的《拾遗记·轩辕黄帝》中记载,“诏使百辟群臣受德教者,先列硅玉于兰蒲席上,燃沉榆之香,冲舂杂宝为屑,以沉榆之胶和何之为泥,以涂地,分别尊卑华戎之位”。耿发旺说:“当时制香鼎盛时期,这里流传着‘地有千顷,不如姓耿’的说法。”

  曾经

  制香是他的痛苦

  随着现代产业的发展,传统制香行业也逐渐没落,眼看祖上留下的手艺有失传的危险,耿发旺有些着急。2004年开始,他用3年时间寻访耿家老一辈的制香人,将各种香料配方整理成文字,再加上自己不断试验,终于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耿氏香”配方。“必须用榆树皮做黏合剂,也必须用手工来调制香料,当香料熬成后,天蒙蒙亮时就出来晾晒,但温度也不能太高。”耿发旺兴奋地说,“工业化生产的香都是批量化生产的,你看我这工具,这香是倒进香模子后一根一根压出来的,这样出来的香才能有很好的柔韧度,不会随便就折断。”

  为了研制香料,耿发旺把自己的积蓄花了个精光,也因此被家人不理解。因为制香已经是不赚钱的行当了,孩子们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意跟着父亲学制香,说到这儿,耿发旺的情绪有些激动。他不明白工业化生产的香怎么能跟传统手艺做出来的香相比,但他坚信制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没有理由断到自己手里。

  为了配合当地改造,耿发旺三度迁徙香坊,如今在废墟中坚守,为的就是守住那份水土,保住那股传承千年的味道。

  如今

  制香有了奔头

  耿氏香的状况也让相关单位感到担心。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赵利涛向大河报记者说:“耿氏香是河南为数不多的中原香文化传承,具有很高的历史参考和研究价值,我们也在想办法帮助它传承和延续。”

  耿发旺的坚守也逐渐有了回报。2002年,他研制成功的长达7米、重达2000多斤的中华大礼香和最大直径100厘米,长达100多米,能够燃烧一个月的塔式盘龙香在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重大活动中焚燃;2013年,“耿氏香制作技艺”被郑州市政府列入第四批郑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耿发旺被授予郑州市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该项目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升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在端午节期间,耿发旺还将到郑州某中医馆为市民讲授香道对人体的好处。“这不,我这几天都正忙着整理笔记,别到地方不知道给人家讲啥,那就不得劲了。”耿发旺笑着说。

  不过,最让耿发旺感到欣慰的是儿子也开始跟着自己学制香了,这门手艺能够延续下去让他有了很大的动力。“现在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过了,苦日子已经熬过去,以后我得考虑怎么让孩子觉得跟着我做香比出去打工值。”他摆弄着院里成袋的榆树皮说,“其实俺老太婆嘴上不支持我,心里还是心疼我的,这不,这些榆树皮都是她一点点帮我砍的。”

  以后

  制香是他的信念

  在香坊的偏房,是耿发旺的制香工具坊,他存放着自清末留下来的传统制香工具,院里摆放的是现在用的制香机器,还有一间房屋专门存放制香和香文化的书籍。耿发旺希望有朝一日能建一个“香文化博物馆”,自己也能够为各种物件安排个好的归宿。“要不就这么堆着,万一还得搬家,不知道能保存多久。”耿发旺有点担心。

  谈到未来的规划,耿发旺认为还是一步步来比较扎实,“我是非遗传承人,先守住手艺,然后再考虑怎么培养一部分人把它发扬光大。”耿发旺感慨地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保护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没有政府对非遗的保护,不少优秀的非遗项目恐怕早就消亡了。”

  整个采访在香烟袅袅中进行,临近采访结束,记者看了一下表,那根长30厘米左右的香已经燃了一个半小时。

  延伸阅读

  不同香料配方有不同功效

  据介绍,一般的中药香包会选用石菖蒲、冰片、丁香等含有挥发油的芳香药物碾磨成粉,装在布袋里,通过挥发出蚊虫不喜欢的味道,达到驱蚊效果。中药的有效成分对多种细菌、病毒和霉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疾病的作用,适量的芳香吸入人体后,不仅具有芳香化浊、杀虫解毒、驱邪避瘟的效果,而且对人体无毒害。

  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副院长、副主任中医师李伟峰推荐了几个香料配方,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配料制作香囊。

  一、驱赶蚊虫方:菖蒲10克、艾叶10克、藿香10克、佩兰10克、白芷10克、丁香10克、薄荷10克

  艾叶有特殊香味,藿香、佩兰有芳香,可化浊辟秽,白芷香能燥湿,薄荷辛香通窍、辟秽解毒,与菖蒲、丁香合用,可散风驱寒、防蚊虫叮咬,但孕妇和过敏体质人群慎用。

  二、缓解失眠方:薄荷15克、佩兰10克、夜交藤10克、薰衣草10克、合欢花10克、石菖蒲10克、檀香5克、冰片8克

  薄荷辛香通窍,佩兰可开窍提神,夜交藤能养心安神,薰衣草香气清爽,有镇静作用,石菖蒲可以畅心神、怡心情,檀香有独特香味,可以使人精神放松,与合欢花、冰片合用,可以缓解神经紧张及焦虑状态,有助于睡眠。

  三、预防感冒方:艾叶6克、紫苏6克、桂枝6克、藿香6克、佩兰6克、白芷6克、冰片5克

  艾叶能温通经脉、祛风散寒,紫苏可散寒解表,桂枝能温化水湿,白芷可祛风燥湿,与藿香、佩兰、冰片合用,有助于预防感冒。

  用法:将配料打成粗粉,取适量装入香囊。记者王峰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香包;传承人;芳香化浊;拜祖大典;文化创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