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大千梁宝民中国画精品展在河南新乡开展

2017-05-19 14:25:00来源:新华网

  “大千传承  守望传统” 张大千梁宝民中国画精品展在河南新乡开展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18日上午,由新乡市文联、上海大千大风堂艺术中心、河南书画收藏协会主办的“大千传承 守望传统”张大千梁宝民中国画精品展开幕式在新乡博物院隆重开幕。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张大千先生画作20幅,梁宝民先生画作48幅。张大千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才智过人,学贯中西。人物、花卉、仕女、翎毛无所不精,尤擅山水。先生继唐、宋、元各代名家之传统,负清初盛行的正统派复兴之重任,使得自乾隆之后衰弱的正统派得以中兴。画风工写结合,重彩、泼墨融为一体,开创了前无古人的新的艺术风貌。

  徐悲鸿曾赞誉张大千“五百年来第一人”。先生师万物、师造化、师古人、师近人,达到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境界。他师古而不泥古,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创造发展了独特的泼墨泼彩艺术,在艺术界独领风骚。二十世纪20年代,张大千在上海“大风堂”开堂收徒,传道授艺,所有弟子们皆被称为“大风堂门人”,实为一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的中国画派。

  在当今繁荣多元的艺术领域,如何坚守传统精华,传承中国文脉已成为每个艺术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无疑,梁宝民先生的付出与收获,对这一问题做出了最好回应。

  作为大风堂再传弟子,梁宝民先生深知历史赋予自身的责任,几十年来,他沉迷于中国传统经典绘画所散射的无限魅力,沉醉于张大千先生卓尔不群的绘画艺术,辛勤创作了大量极具传统绘画精神的作品。梁宝民祖籍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幼时即喜绘画,少年时师从于张大千入室弟子胡爽庵,习传统中国画,遍临宋、元、明、清诸大师作品。后求教于曹颖、黄均、大康等北京老画家研习笔墨。作品雄健深厚,飘逸奔放。在笔意墨趣中寻求造物怡情,发抒人生感悟。他还在表现生活的写生和对传统笔墨的应用上,营造了互通的可能性,从中发现适合自己审美习惯的视觉语言。取材多古人诗意,结景造境,全凭想象,无实景之局限,而有写意之畅达。

  “大千传承,守望传统”是此次画展的主题。这次展览将跨越百年的两位画家的作品同时展出,值得那些试图从传统走向现代的画家们借鉴学习,也为广大河南百姓提供了一场饕餮的视觉文化盛宴。(记者马意翀)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张大千;梁宝民;大风堂;传统中国画;外师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