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月18日 博物馆成热词

2017-05-18 16:3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 1720年御制大藏经镇馆

  17日,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开通仪式在内蒙古大学举行。作为镇馆之宝,1720年御制北京木刻版蒙古文《甘珠尔》经(大藏经,109卷)的数字化成果备受瞩目。

  沈阳故宫博物院“国际博物馆日”门票半价

  国际博物馆日(5月18日)当天,沈阳故宫博物院除开放包括“展现皇帝日常工作和礼仪庆典的场所”“展现帝后生活场景的场所”“展现皇帝祭祀活动的太庙”“乾隆帝、嘉庆帝、道光帝东巡期间居住的行宫”“曾收藏《四库全书》的文溯阁”等五个方面内容、30余处原状陈列展、9个院藏文物常设展览外,还开设有“海纳百川——院藏海派名家绘画展”“神会心融——院藏清宫宗教用品展”两个临时展览,以满足社会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

  留不住观众的博物馆是不合格的

  一座好的博物馆,必定是一座受观众欢迎的博物馆。如何让自己成为受观众欢迎的博物馆,关键在于增强观众的参观体验。其中,展览可谓博物馆黏住观众的第一环。与展览并重的则是教育。博物馆需要为观众所用。“免费时代”为博物馆走下“神坛”,与观众交流、对话提供了一个契机。

  当博物馆遭遇“不文明”:我们应该如何出招应对?

  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前夕,记者走访了国博、首博等博物馆,发现尽管有工作人员不停提示,但一些不文明行为还是时有出现。如“熊孩子”吵闹、使用闪光灯,按压展柜、公共区域只顾自己等。

  但只靠博物馆,这些不文明行为就能杜绝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或许,正如一位参观者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要实现文明参观,还得从博物馆方面引导大家有序参观以及提升参观者素质两方面同时努力,从娃娃抓起,大伙儿自觉性上去了,参观行为也就文明了”。(综合中新网、新华社、文汇报)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世界博物馆日;文化;优惠;不文明;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