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花开见佛”------王林、王林贵兄妹画展盛开黄山脚下

2017-03-28 15:48:00来源:中国网

  今年五一前夕,牡丹盛开之季,应安徽省休宁县委县政府及琅斯状元村委邀请,来自北京清华园的知名画家王林、王林贵兄妹将携近百幅新作,走进琅斯状元村国学堂举办“花开见佛”王林、王林贵兄妹画展。画展开幕之时,兄妹精心合作的巨幅作品《花开见佛》将捐赠給琅斯状元村,村书记叶红民将为两位画家颁发“琅斯状元村荣誉村民”证书。

  位于黄山脚下的休宁县,是古徽州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有着源远流长的状元文化,千百年来钟灵毓秀的休宁山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风流人物。休宁以一县之邑,出了19名状元,无疑创造了中国古代科举的奇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状元县”。

  “瑯斯”意为美玉在此,自古以来,休宁县瑯斯状元村就是个状元文化底蕴丰厚的地方。宋嘉定年间,瑯斯村学子吴腾考中进士,相隔不到20年,他的子侄辈吴士楚、吴士尹两兄弟又同时考中进士,演绎了“一门三进士”的佳话。

  

  (王林、王林贵兄妹在作画)

  王林,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中国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王林文人画高研班导师,联合国世界和平文化大使。

  王林贵,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安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讲师,多次在全国举办的书画大赛中获奖,在国内外向享有较高声誉。

  兄妹笔下牡丹雍容富贵,人物栩栩如生,在春暖花开之季,千年古村落又添了满堂春色。

  画家王林,1985年投师于中国漫画泰斗方成门下,先后与恩师在上海、广州、青岛、北京、深圳、中山等地举办“方成王林师徒画展”,并在美国、日本、加拿大、法国、荷兰等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巡演中国文人画创作。与百岁高龄的方成先生一起被《美术》杂志和国内评论界誉为“当代中国文人画的代表人物”,引起国内外美术界的广泛关注。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王林应北京奥组委邀请为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各国元首手绘中国文人画折扇,成为奥运开幕式亮点。

  2009年,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邀请王林为钱文忠讲《三字经》和鲍鹏飞讲《水浒传》创作水墨人物画300余幅,已随两档节目在央视十套热播,引起广泛关注。

  2010年,王林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被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先生邀请出席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日世界文化论坛。

  画家王林擅长中国传统文人画创作,尤以中国世代敬仰的吉祥文人画最为精到,他笔下的“儒释道”人物栩栩如生,花鸟动物笔笔传神,以其独特的造型和韵味,被书画界与收藏界关注与追捧。

  王林文人画以古圣先贤为塑造对象,主张中国文应“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画画即修行,画画即弘法,画画即养心,画画即养生,倡导以养入画,以养入墨,以养入心。作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一诚长老的亲传弟子,长老赐名:养林,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开设首位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专栏“养林早课”,已播发1000期,配发文人画1000余幅,影响深远,被学界称为“养派”文人画开创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艺术评论家高全喜先生撰文点评:王林师承其恩师百岁高龄中国漫画泰斗方成先生的绘画风格,其画风夸张传神,简约风趣,凝炼放达,惬意畅怀,点石成趣,化俗如禅,尤其是王林的水墨钟馗、红衣罗汉等以独特风格形成鲜明的个人符号,倍受业内关注藏家追捧。作为方成先生的入室弟子,王林既是中央直属媒体的职业出版人,同时又是活跃在中国当代画坛的实力派画家,双重身份,造就他深厚的政治素质和艺术修养,形成了画家心如止水,高雅脱俗,行笔大气,追求高远的人格和画风,使其作品在当下艺术市场更具升值潜力。

  王林博览东西方哲学之经典,谙熟中国传统文人画之技法,兼收西方现代绘画之观念,是一位贯通中西的国画家。这种潜质在他的文人画创作中得到充分的体现。繁复多样的万千世界在他的文人画中得以高度概括,使人们在驻足于他的作品前时,得以放下千丝烦恼与万般无奈,跟随他笔下的一花一叶体会自然的清雅幽远,感悟世间的悲喜冷暖。品读王林简约而率真的文人画,仿佛走进了“一花一世界”的如来禅境。

  王林在文人画的创作过程中,始终追求化繁为简、言简意赅的心物关照,并以此获得点石成趣的禅境愉悦,其花鸟、人物形象也因之愈发显得博大包容,浑然天成,几近达到返璞归真的状态。

  长期的记者职业生涯炼就了王林对身边万事万物敏锐的观察能力和高超的表达能力;中国传统哲学和传统文化的素养成就了他对中国画独特的艺术价值的判断和继承,使他在中国文人画概括、简约、炼意、谐趣方面有了扎实的根基,也使他的文人画作品有了迥异于他人的个性和符号性语言。

  王林既能荣辱不惊,感同身受地领悟心源,不仅在绘画上达到了内外交融、去伪存真的朴素境界,犹其可敬的是其在做人做事乃至生活和工作中,也能日益守恒地坚持着对于传统文人的执着追求,以及对于艺术即生活、生活即艺术的恬淡随缘的文人情怀。

  欣赏王林的文人画作是一种心灵的提升和净悟的过程,是一种精神的享受和情志的陶冶,更得见一个心如止水的“静”字。所谓“斜阳夕照,素案清茶,五色青墨,恬淡不发,胸怀锦绣,挥毫轻洒,一提一顿,佛心自华。”那种“心随笔墨走,禅自丹青生”的惬意和洒脱。

  王林的文人画风清奇脱俗入禅境,这缘于其为人的谦和恭让,重德行,常怀感恩之心。王林常述“择善人而交,感悟智慧功德,犹如心悬明镜;观禅墨丹青以清明视听,品玉骨豪情以正德行。”

  王林贵 ,首都博物馆画院创作部主任。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清华大学美术高研班老师。安徽美术家协会会员。

  

  (王林、王林贵兄妹画作)

  国色天香的牡丹,有着众多的传说,这些传说衍生出的社会价值使牡丹超脱了它的自然属性,成为了画家笔下展示人生故事的载体。王林贵笔下的牡丹,即有美,又有思想,而更多的是她人生价值观。王林贵的天赋,不仅仅是其自然纯真的天赋, 更多的是她的勤于思考,将实实在在的生活,别具匠心地柔和在光与色彩, 生态与神态, 二维乃至三维的挥洒创作之中。

  观赏王林贵的画作,不仅有着美的享受,亦有着生活和艺术的思考,不仅有美的享受,更多的还是透过她的画作对人生与社会的感悟。王林贵的绘画作品极具个性,透过每一件作品表现自己对美对自然对社会对生活的艺术思考,人生价值观。王林贵的作品,源于写真贵在情与真的匠心柔和,自始至终都浸透着艺术的纯真。其虚实之间自然布局。绿叶,枝杆和红白嫣紫,虚实叠皴构思布局,无不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又极富诗情画意。

  林贵画牡丹,构图简洁,背景淡雅,具有简约之美,体现了中国人生哲学中的内敛不事张扬的人生智慧;在构图依然简洁的格调下,不惧风吹,傲然挺立。光的运用,使牡丹的富贵气倒退而求其次了,彰显的是自然生命的坚韧、人生智慧的高雅、人文追求的彰显。紫气东来,祥云高照,正是王林贵艺术生命的真实写照。但王林贵的画作并不局限在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继承,在画作中展现中国文化的哲学思想与人生智慧。细心的欣赏,会发现,她的作品,欣欣然具有了西洋绘画的风格,其虚实的柔合,光线色彩的搭配,从大构思到小枝叶的谋划,无异是对国画艺术的再创新!

  俗话说画如其人,王林贵的画也像她本人一样充斥着富贵相。也许王林贵缺少功利的欲求,臻于成熟的王林贵的画风已经超脱自我的存在,进入随意挥洒的状态。她画牡丹,她自己亦是一朵高贵的牡丹。唐明皇爱杨贵妃,因为杨贵妃丰腴的体态与牡丹的富贵相吻合;武则天恨牡丹,因为牡丹与她媲美。王林贵画牡丹,展现牡丹的富贵之美,并不仅是她自身的雍雍华贵贴近牡丹,而是她对牡丹的爱,对牡丹体现的人生价值的认同。当她的画作风格成型之后,她开始“玩牡丹”了,她已不满足于把牡丹摆在厅堂馆所供悠闲的富贵人家欣赏,她要把牡丹融入到人们的现实生活中,让市井阶层也能感受到牡丹的富贵之美。

  王林贵把牡丹绘制在人们的日常用品上,折扇阳伞上面的随手挥洒,为大家闺秀所深爱;时装旗袍上的雍容华贵的牡丹,成了小家碧玉的新宠;花瓶,水插,笔洗等等一应瓷器上的牡丹,让茶余酒后的士大夫们爱不释手。更有趣的是,王林贵居然让牡丹在城市村镇流动起来:宝马奥迪,许许多多的快车轻骑上,画家的牡丹真正是让人眼界大开!

  

  (王林贵的车画作品)

  王林贵首先用自己的爱车做实验,牡丹画作以爱车为载体,栩栩如生,奔驰在街巷,吸人眼眼球,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形成了市井空间的另类艺术,在喧嚣与嘈杂中添加了绘画艺术的氛围,充满艺术的生命气息,让流动的人们在疲惫中舒缓性情,或许能减少人们的“路怒症”,为社会和谐做奉献。

  中国画牡丹高手千千万,但我们所感知到的“花人合一”的“爱牡丹”者,王林贵却是第一人。

  瑯斯状元村坐落于休宁县城西北郊,位于黄山市中心城区到黄山风景区和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宏村景区的黄金旅游线上,与城市毗邻,具有闹中取静的优越地理位置。这里东靠金佛山、西接龙源谷、南临观音阁、北有富财川,这里两岸高峰对峙,一水中分,山峦林壑,郁郁葱葱。远山景物尽被云霭笼罩,近处田园村舍错落参差,小桥流水渔舟横泊。这里有优美的田园风光,丰富的农事活动和以徽文化为代表的人文资源。

  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让瑯斯村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宠儿,近年来,瑯斯状元村不断发展菊花、牡丹花、茶花等经济作物,构筑起数千亩的茶林花卉基地,并先后与文化旅游公司合作,借助水果采摘、赏花自驾等不同主题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

  

  (风景如画瑯斯状元村)

  2010年瑯斯村通过村集体和私人联合投资1.86亿元,建设建成休宁县特色观光旅游亮点——海阳庄园。海阳庄园座落在黄山南麓、夹溪河畔。距休宁县城3公里,距黄山市(屯溪)20公里,黄山风景区40公里。庄园占地200亩,建有文化长廊、文化广场、进士第、古戏台、名人会馆、老年养生公寓等徽派建筑,集乡村旅游与会议接待、服务、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同时容纳三百人的就餐和住宿,游客还可以走进大自然,体验庄园风情,参与有机松萝茶、徽州贡菊的自采自制,休闲垂钓、名贵林木观赏、水果品尝、自助烧烤、有机蔬菜种植、书画写生、徽州武术、太极养生等活动。

  走进瑯斯状元村,随处可见白墙黑瓦的徽式古建筑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淡雅古朴。路旁的田中铺满绿油油的水稻,间或有菊花绽放,憨厚的老牛悠闲地甩着尾巴吃草,一派祥和宁静。

  瑯斯村计划以海阳庄园为依托,从“理念、商机、旅游、品位”四个方面入手,逐步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加快琅斯水口旅游综合开发、黄山世外桃源国际会 所建设,挖掘金佛山佛教圣山文化,将琅斯打造成“中国休闲养生之都”核心区。(刘林森)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徽州贡菊;画展;佛心;王林;黄山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