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豫剧电影《王宝钏》河南省人民会堂首映

2017-03-27 09:22:00来源:大河报

  豫剧电影《王宝钏》河南省人民会堂首映

  《王宝钏》金牌班底汇聚一堂共庆首映大典。

  豫剧电影《王宝钏》河南省人民会堂首映

  河南省路港教育发展基金会揭牌,正式成为河南公益教育事业的开拓者。

  豫剧电影《王宝钏》河南省人民会堂首映

  李亚辉董事长与姚金成老师、卢卫国导演共举国际殊荣。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春启生机,万象更新。3月26日,“戏曲电影故事片《王宝钏》首映式暨河南省路港教育发展基金会揭牌仪式”在河南人民会堂隆重举行。

  该剧由金牌班底制作,以传统豫剧的形式,实景拍摄,对王宝钏与薛平贵的爱情故事进行改编创新,推陈出新,赞美两人历久弥坚的乱世爱情。

  此前,戏曲电影《王宝钏》已于2016年分别荣获“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优秀戏曲片”、“加拿大欧亚国际电影节最佳戏剧片”两项国际殊荣,为推动豫剧走出国门,提供了民族文化新动力。

  A

  老树新芽豫剧电影《王宝钏》首映

  阳春三月,风清气爽。3月26日上午的河南人民会堂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笑声。戏曲电影故事片《王宝钏》首映式暨河南省路港教育发展基金会揭牌仪式在此举行。

  活动现场,该剧出品人路港集团李亚辉董事长、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河南省影视集团影视部主任国家一级导演卢卫国、郑州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院国家一级作曲音乐总监耿玉卿,以及该剧的男女主角等人士济济一堂,就该影片的创作初衷、拍摄过程、幕后花絮等话题与现场数百名豫剧爱好者进行互动。

  王宝钏与薛平贵的爱情佳话千古传颂。王宝钏身为唐朝宰相王允的三女儿,却爱上了出身贫苦的薛平贵,不料其父嫌贫爱富坚决不允,追逐爱情的她与父亲三击掌后断绝关系,嫁给薛平贵住进寒窑。后薛平贵从军征战,远赴西凉,王宝钏苦守寒窑18年,贫病困顿,依然坚守爱情,终于等来了薛平贵凯旋,夫妻团圆。

  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爱情故事,除了在豫剧、京剧等传统戏曲舞台上有充分呈现,近年来,电影、电视剧甚至当下的流行歌曲等艺术形式,也都有过不同的演绎。豫剧电影《王宝钏》又如何重新演绎这个乱世儿女的爱情故事呢?

  “戏曲影视化是激发传统文化生命力的创新手段。”在首映礼上,导演卢卫国表示,此次《王宝钏》将传统戏曲搬上大银幕,以现代的艺术形式与豫剧相结合,进行实景拍摄,呈现传统戏曲、传统文化的魅力,是在继承前辈艺术创新基础上,推动豫剧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他表示,希望这次尝试,能够为我们的传统戏曲如何在“文化强国、文化强省”之路中发展创新提供可以借鉴的方式和路径,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

  B

  资本推动传统戏曲走上大银幕

  卢卫国的说法并非虚言。综观豫剧电影《王宝钏》的推出过程,从投资方到拍摄形式,再到剧情改编、演员的演绎方式等,一路创新,确实可以为传统戏曲改编成电影故事片提供很多可借鉴的宝贵经验。这一点,在两周前举行的“戏曲电影故事片《王宝钏》专家研讨会”上也得到了业内大咖们的一致认可。

  作为路港文化公司首部银幕之作,豫剧电影《王宝钏》可谓路港集团为河南父老乡亲送上的一份文化大餐。

  “本地优秀企业参与投资,给这部剧的创新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卢卫国表示,该片拍摄历经三年风雨,在创作过程中全体演职人员披肝沥胆无怨无悔,克服了各种难题,对角色进行了充分的演绎和解读。“可以说,路港集团的投资为《王宝钏》的精耕细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也让许多艺术家的妙思变为现实。”他说。

  这也探索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文化创新相结合的共赢之路:企业参与推动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市场化进程,这种示范作用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一领域,进而促进文化事业的大繁荣。

  C

  金牌班底推精品连获两项国际大奖

  搭上资本快车,使《王宝钏》得以有实力走精品路线。

  翻开《王宝钏》的演职人员表就会发现,该剧制作班底堪称豪华:请来了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做编剧,导演是河南省影视集团影视部主任、国家一级导演卢卫国,音乐总监是郑州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院国家一级作曲耿玉卿。主创人员全都是一线金牌班底。

  金牌班底的组建,为影片较高的艺术性提供了保障。据悉,在路港集团的投资支持下,剧组辗转百地,精耕细作,不舍昼夜,历经三年方成。

  也正因为如此,戏曲电影《王宝钏》未映先红——2016年,该片分别荣获“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优秀戏曲片”、“加拿大欧亚国际电影节最佳戏剧片”两项国际殊荣,较高艺术性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好评,也为推动豫剧走出国门,提供了民族文化新动力。

  D

  乱世情更坚薛平贵拒当驸马王宝钏免遭试探

  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的故事,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那么,这部新剧是如何推陈出新,连获两项国际大奖的呢?

  与传统折子戏的情节不同,本次首映的《王宝钏》在尊重传统的同时,也对剧情做了一定的调整,以适应时下的爱情观、婚姻观、价值观。

  据金牌编剧姚金成透露,遵循“发力正能量,传承新动力”的理念,《王宝钏》的剧情调整主要在三个方面。

  一是改编了传统剧本中王宝钏未及富贵而逝的悲情结局,同时糅合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精神,刻画美满幸福的大团圆结局。

  二是改编了薛平贵兵败娶敌国公主,并最终成为西凉王的情节,表现了美好的婚姻关系,凸显男主角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性格特征。

  三是改编传统戏曲《武家坡》中薛平贵试探王宝钏的选段,凸显男女主角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塑造了深明大义的烈女形象和婚姻中敢爱敢恨的平等精神。

  E

  豫剧传统民乐+交响乐《王宝钏》好看又好听

  音乐是电影的灵魂。《王宝钏》的音乐制作仍以豫剧传统乐器为主旋律,同时又辅以现代交响乐,与新派音乐表现风格混搭融合,而且取消了传统舞台戏曲的打击乐,使配乐更加贴近当代音乐形式。

  音乐总监耿玉卿表示,创新后的音乐形式,更易被年轻观众接受,同时也能让老戏骨们耳目一新,对弘扬中原豫剧戏曲文化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在表现形式方面,传统戏曲“三五人千军万马,七八步万水千山”的表现形式,与现代电影也有着天壤之别。戏曲电影的拍摄,如何平衡这两种艺术形式,使其焕发新光彩?

  “我们对拍摄方式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导演卢卫国表示,《王宝钏》采用了大量的电影拍摄形式,把舞台剧艺形式融入新派电影拍摄手法中去。把舞台搭建在自然山水中,使戏曲表演更加真实化、生活化、具象化,探索出豫剧戏曲形式与现代电影相结合的创新艺术形式。

  F

  反哺社会“河南省路港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

  昨日的《王宝钏》首映式上,“河南省路港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揭牌仪式也同期推出。

  “不忘初心,行稳致远。中原文化哺育了路港集团,发起河南省路港教育发展基金会,也是我们反哺社会的一种方式。”路港集团董事长李亚辉在致辞中表示,基金会以教育传承为目标,将致力于扶持贫困学生、捐赠教学设施、支持教育发展,“不让孩子因贫困而辍学,这是路港集团践行中国梦的庄严承诺”。

  据悉,经过多年艰苦创业,路港集团目前已形成以投资为依托,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柱,文化产业与企业共同发展为起点,谋求公益教育事业前进动力的发展格局,成为中原崛起的经济缩影。

  开辟文化新动力,开启教育新征程。李亚辉表示,以《王宝钏》为起点,今后路港集团将在中原文化传承道路上新故相推,给广大中原父老创造更多优秀文化作品,传播正能量,回报社会,回报中原。记者 席韶阳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王宝钏;豫剧;乱世儿女;电影拍摄;首映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