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汤阴“功德银行”运行三年 存入上百件好人好事

2017-03-21 09:13:00来源:大河报

  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鼓励村民做善事义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银行在身边经常见,可功德银行你听说过吗?在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有这样一个“功德银行”,里面存的是村民们的善举。“功德银行”运行三年来,存入大大小小的好人好事上百件。近日,记者来到部落村,对此事进行了了解。

  在部落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邢锋从柜子里拿出一个A4纸大小的红皮本子,上面记载着村民的善行义举,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功德银行”。

  今年2月,部落村一家企业突然发生火情,村民李春第一个发现火情,他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及时组织群众进行扑救;群众张合梅,2014年下了大雪以后,带着全家人出来扫雪,一直扫到村里通往县城的立交桥上……类似的善行义举,在部落村“功德银行”记录本上不胜枚举。

  “大家存进去的是爱心,收获的是感动与真情。”邢锋告诉记者,“功德银行”运行三年来,存入大大小小的好人好事上百件,大到向村里捐款数万元,小到义务清扫街道……

  据了解,“功德银行”的建立源于该村老党员陈世敏的捐款。

  1953年出生的陈世敏年幼时父亲过世,他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得到过许多老人的关心和帮助。如今,他自己创办了企业,经济条件好转,就想着为家乡的人们做些事情。于是从2011年起,他每年都捐出两万元,由村干部出面把这些钱发放给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用来购置年货。如今,陈世敏不仅成为部落村“功德银行”的“老储户”,还是捐款数目最大的人,至今已累计捐款13万元。

  “正是因为有了老陈这个善举,我就有了在村里建一个‘功德银行’的想法,把剩余的捐款都存起来,遇到村里有需要救助的人就取出来,全部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邢锋说,后来,又把“功德银行”演变成只要是为村里或为群众办了好事,都记录在案,并定期向大家公布,鼓励和带动村里更多人的名字登上“功德银行”。

  除此之外,据邢锋介绍他们把一些好人好事,对村里有重大贡献的人员存进去,记录在案,然后就在评选星级文明户或者好儿媳、道德模范的时候,优先从这个功德银行里面人员中选取。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通讯员 宋艳丽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银行;功德银行;部落村;好人好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