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包公治端三年 临行不持一砚归

2017-03-15 10:0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端砚大师张庆明(中)

  笔墨纸砚是文房四宝。对古代文人来说,拥有一方好砚可以说是一个理想。端砚居中国四大名砚之首,石质坚实细滑,温润如玉。用端砚研墨不滞,发墨快,不损毫,在严寒的冬日砚池都不会结冰。而端砚就产在端州,也就是今天的广东肇庆。北宋仁宗康定元年,历史上著名的包拯出任端州知州。

  包拯主政端州3年,政声斐然。他因地制宜,开创了端州桑基鱼塘式农业;创建了端州第一个交通和邮政总站,创办了端州第一所公立学校;建新城,除水患;打水井,消疾患;处治贪官污吏,为民除害,为端州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尤其在端砚方面更是佳话连篇。

  早在唐朝时候,端砚就闻名全国。宋代时,端砚是朝廷钦定的贡品,当时的权贵、大臣、学士们都以家中存有几方端砚为荣。因此,历任端州知州为巴结权贵、讨好上峰,都要向民间工匠和作坊无偿索取比进贡数量多几十倍的砚石,弄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包拯命令制造的砚台仅仅满足贡数,并上书皇上请求减少采砚贡数,而临行不持一砚归的故事在当地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张庆明端砚作品

  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介绍:端砚之所以名贵,除了有独特的石质外,还有丰富多彩、变化莫测的石品花纹(又称石品)。鱼脑冻、蕉叶白、青花、火捺、天青、翡翠、金银线、冰纹、鹧鸪斑、石眼,可谓精彩纷呈。

  包公作为文官,对端砚的喜爱自不必说,围绕包公治端三年的故事,由中山大学知名教授黄天骥、防空兵学院教授李昌业等为顾问,中山大学河南校友会牵头,联合有关单位,拟拍摄30集电视剧《包公治端》。反映包拯的电视剧虽然很多,但是大多都是脸谱化、戏说化,把包拯塑造成了一个断案的高手。而《包公治端》把包拯塑造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儒官形象、清官形象,为包拯的形象定了新位。

  据悉,肇庆市正在对肇庆古城墙进行维护修葺,依托肇庆宋代古城墙开发府城保护与复兴项目,对肇庆老城区进行改造。不久,历史上位于今肇庆市的“两广总督府”和“包公府衙”将以新的面貌呈现在公众面前。也为电视剧《包公治端》开辟了切身体验之处。(尚伟华 李思桦)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端砚;文化;包公;大师;张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