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家村级法治展览馆落户郑州金水宋砦村

2017-03-14 09:43:00来源:大河报

  全国首家村级法治展览馆落户郑州金水宋砦村

  展览馆内展示有宋砦村获得的一系列荣誉

  全国首家村级法治展览馆落户郑州金水宋砦村

  丰富的普法宣传内容

  全国首家村级法治展览馆落户郑州金水宋砦村

  展览馆内的雕塑作品

  全国首家村级法治展览馆落户郑州金水宋砦村

  宋丰年参加全国两会

  核心提示丨依法治国的国家战略实施,如何在乡村落地生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金水区宋砦村党总支书记宋丰年发言称,宋砦村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路子,通过搭建法治展览馆、法治乡村论坛、图书馆等三个平台,使法治精神和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探索|依法治国如何在基层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成为国家战略进行实施。这一战略的落地,离不开基层的落实。对于村镇,该如何让依法治国的理念和政策深入人心?

  来自基层的宋丰年,在践行依法治国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尝试。他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最终要落实到全社会的每一个基层单位、每一个个人。宋砦村作为一个最基层的社会单元,又是全国文明村和全国十佳小康村,经济条件比较好,应该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方面做一些努力与尝试。

  宋砦村隶属于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办事处。目前,宋砦村人均年收入5万多元,户均资产超过500万元,全村实现了共同富裕。宋丰年说,多年来,宋砦村在以法治村、改革发展的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一些想法和体会,希望通过建设一个合适的平台与社会各界进行交流学习,使我们能有更大的改进和提高。

  在经过深入调研后,宋丰年得出一个结论,在基层群众身边需要固定的、长期的法治宣传教育平台。他说,基于这些考虑,就有了筹建宋砦法治展览馆这一平台的想法,在这个平台上,通过展览宣传依法治国的理念和法治文化,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让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为此,宋砦村党总支和下属支部郑州弘润华夏大酒店党支部决定出资筹建宋砦法治展览馆。

  成立|宋砦法治展览馆建成共有八部分内容

  一个村庄,如何让依法治国的国家战略落地?在经过反复的调研和总结后,郑州金水区宋砦村找到了一条路子。

  去年11月底,宋砦法治展览馆建成,并于去年12月1日举行盛大的开馆揭牌仪式,同时举办首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由村级基层单位自筹资金建设这样规模的综合性法治展览馆在全国是第一家。

  宋丰年介绍说,宋砦法治展览馆自2015年底开始在河南省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河南省社科院的直接指导下正式筹建。

  据悉,该展馆位于宋砦村弘润华夏大酒店1号楼7楼,面积1600多平方米。展馆内容分为法治里程碑、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典型案例、法治人物和法治进程中的宋砦等八个部分,通过实物、模拟场景、多媒体、文字图片等形式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和河南省的法治进程和成就。

  宋丰年介绍说,展馆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展示法治对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社会进步和群众生活的重要作用,最后以一个社会的最基层单元宋砦村为例,通过该村的发展实践体现法治的进步和法治的重要意义。

  “开馆三个多月来,已接待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各界人士近万人,各地联系预约来参观考察的人员日益增多。”宋丰年说。

  在法治宋砦的建设过程中,宋丰年还意识到,这离不开村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他决定在原宋砦村图书室的基础上打造面积更大、藏书更多、面貌焕然一新的宋砦图书馆,并于去年春节前夕,正式开馆。宋砦图书馆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全天24小时免费向全社会开放。

  宋丰年说:“开馆至今,社会各界人士先后免费向图书馆捐赠藏书近2000册,使我们深受感染,更坚定了我们继续努力。”

  计划|依托三个平台推进依法治国在基层落实

  作为依法治国在基层的先行先试者,宋丰年说,今年,他将完善推进依法治国的平台建设,通过搭建宋砦法治展览馆、宋砦图书馆和法治河南乡村论坛这三个平台,来让更多的村民识法、守法、护法。

  谈到今年的打算,宋丰年说,他将根据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建议,对法治展览馆进行丰富和完善,在表现形式上增加一些新的更加灵活、便利的互动设备,在内容上围绕法治中国和法治河南建设,把全省先进村、全国先进村的乡村法治治理经验补充进来,做到展览与时俱进,与社会发展同步;在展馆宣传推广上结合互联网的应用,使更多的群众能够方便快捷地了解法治展览馆,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打造一个老百姓喜闻乐见、直观易懂、长期固定、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去年,宋砦村成功举办首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在此基础上,宋丰年说,今年将紧紧围绕基层发展与社会治理,探索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模式。计划于今年七一期间组织举办第二届法治河南乡村论坛。争取通过本次论坛总结先进基层治理实践,形成指导基层治理的理论成果,为法治建设助力。

  此外,今年他还将完善宋砦图书馆的设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他说,力争实现服务对象从儿童到成年人全覆盖,使更多的人喜欢读书,养成爱读书的习惯,不断提高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社会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刘江浩文陈晓东洪波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村图书室;村级;法治宣传;法治中国;法治与德治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