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叶县发掘出战国早期楚国车马坑

2017-03-13 15:41:00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叶县发掘出战国早期楚国车马坑

  图为大竹园双冢子墓大墓M1的附属车马坑 曹笑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自2015年4月起,在叶县大竹园双冢子墓地进行的考古发掘取得进展,发现的一座战国早期车马坑有车无马,且所埋车辆均被拆开放置,这在楚国墓葬中极为罕见。

  3月3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墓地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80米,包括两座大型墓、四座小型墓及两个车马坑。其中,两座大墓位于墓地北端,距离很近,呈南北向排列,两座附属车马坑分别位于两座大墓的西侧。目前,规模较小的大墓M1及其附属车马坑已被清理完毕,正在进行加固保护;规模较大的大墓M2由于地质情况复杂,尚未被发掘。

  在M1发掘现场,记者看到该墓呈甲字形,墓壁由下而上共有11层台阶组成。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吴伟华博士告诉记者,由于该墓被盗严重,只出土了少量陶器、铁器和琉璃珠,没有发现墓主骨骼和棺椁,而四座小墓当中出土了部分兵器和车马器。根据出土文物及历史文献推测,该墓应是战国早期的楚墓。

  M1墓西侧约14米处的一个车马坑内,被拆解的5辆车南北排列,坑南有八个车轮散布其中,坑西壁下数根木棍堆积在一起,马车个别部位还能看到红漆,其中两驾马车有车顶,上面部分铜质盖弓帽也能看到。

  “楚人所葬车马一般都是驾乘式,车马一体,而这座坑内只发现了车,没有马,且车舆、辕、轮都是分开放置,属于拆车葬,这在楚墓中十分罕见。”吴伟华说,“仅就拆车葬而言,可能此地位于楚国最北陲,受北方中原文化影响的缘故。至于此处为何只有车没有马,目前尚无定论。”

  结合车型推断五辆车均应为礼仪用车,其中一辆车前面所压的两根木棍,与固始侯古堆一号墓出土肩舆之抬杆相同,考古学家推测有可能属于肩舆,也就是轿子。目前国内尚未有关于发掘出战国时期完整肩舆的报道。

  此外,从墓葬位置和形制看,考古工作人员推测M2与M1的墓主有可能属于夫妻关系,其他小墓应属于陪葬墓。

  吴伟华认为,该墓地的发掘对于研究战国楚国墓葬制度提供了新资料,对于研究战国时期楚国与中原地区的关系亦具有重要的意义。(记者张建新 通讯员张宏怡)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车马坑;楚国;河南省文物;大墓;战国时期